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当年游泳馆哭得最响最厉害的姑娘 连着拿了两块亚运会银牌
2018-08-22 01:35:50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

  昨日,2018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进入两个比赛日的争夺。连续两日出战的19岁浙江姑娘朱梦惠,53秒56收获女子100米自由泳银牌,这也是她在本届亚运会拿到的第二枚银牌。

  上岸后,右肩贴着肌贴的小朱面对央视采访镜头说了句:“有点遗憾吧。但是遗憾也能促使我成长。这是我在肩伤以来游出的最好成绩了。和池江(冠军)的差距在细节上,出发是我的优势,输在转身吧……期待下次再战。”

  幼儿园学游泳不肯下水 哭了一年多

  “女儿采访时说了,太可惜啊!”朱梦惠的爸爸朱晖新一直守在电视机前关注女儿的比赛情况。

  1999年,朱梦惠出生于台州玉环,朱爸爸年轻时在少体校练过排球、田径,也算是体育圈内人。朱晖新知道和其他运动相比,游泳对身体的损伤比较小,也有助于练出女孩儿的身型,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就有意送她去学游泳。

  幼儿园大班那年,玉环当地的游泳教练去挑苗子,一眼就相中了小梦惠,姑娘就此开启了游泳之路。别看现在泳池里劈波斩浪,五六岁时朱梦惠很怕水,不愿意学游泳。“开始的一年多时间里,每次训练,游泳馆哭得最凶的就是她,她的哭声都是出名的,哭着喊‘我不想游啊,我怕啊……’那时候妈妈每天都在游泳馆里陪着。”

  朱爸爸回忆,每当女儿哭闹着不愿下水,他和朱妈妈都会“硬来”把她弄下水,“当时是有点狠心的,事后我也是很心疼的呀!”后来,教练给夫妻俩做思想工作,“教练告诉我,在同一批的小孩子里面,小朱的浮板打腿是最好的,男孩子都比不过她,这群人里她是有机会游出来的。让她在游泳池里多泡泡,泡多了兴趣就出来了。”

  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朱梦惠的技术提升很快,并且在一些小型赛事中尝到了冠军的甜头。

  别人只能吃一块牛排

  教练要她吃三块

  四年级那年,朱梦惠被送到了杭州陈经纶体校,吴鹏的启蒙教练吴霞君看了后觉得小姑娘很有潜力,就收其为徒。

  “10岁就离开家到杭州独立生活了。”同为少体校出身的朱爸爸太懂女儿的不易,来杭州之后,电话成了父女之间沟通最直接的方式,“她去了杭州以后,每天都要给我电话,无论多晚都会说说一天的情况,练得好或者不好,有什么问题都会和我沟通。哪怕是长大后去国外训练比赛,也一定要视频通话的。”朱爸爸说,小朱很懂事,电话里从来报喜不报忧,“她不会叫苦,懂事又独立,总是说还好还好,宽我们的心。”

  现在朱梦惠身高1米78,体重不到60kg,镜头前看都有些瘦。身材好,胃口可不小,朱爸爸说,女儿遗传了自己怎么吃都不胖的体质,同一个队的,别的队员教练只让吃一块牛排,但会和小朱说,你吃吧,吃得下的话三块四块都可以。不但会吃,朱梦惠还是个优秀的“厨子”,“做饭、烧菜她超棒!”朱爸爸说,训练的空余时间,女儿会担当起队里的“小厨师”,给教练队友做蛋糕、饼干等,放假回家也爱钻厨房做菜,“她在烧菜上也很有天赋,除了那些没碰过的菜,其他都能烧,还经常看我们烧菜学习。”每次回家必点且亲自下厨的一道菜是:红烧龙头鱼。

  一枚爱追剧爱玩偶的纯少女

  泳池里,朱梦惠是个狠角色;生活中,她却是个喜爱搜集玩偶、爱追电视剧的少女。

  “家里有两大箱都是她的玩偶,学校宿舍床头都放不下,每次出去都会带一堆回来。”朱妈妈对女儿的这个爱好颇为“嫌弃”和“无奈”,却依然帮她整理和收集好女儿口中这些“限量版”的玩偶,她说女儿到世界各地比赛和训练都会买玩偶,有些是赛方送的吉祥物,有些是队友在生日时候送的,有了一只以后就会想凑齐整套。现在玉环的家里,朱梦惠的房间里最多的就是奖牌和吉祥物。

  朱爸爸说,小朱从小个性就很外向开朗,但不怎么打扮,平时刷刷剧、偶尔网购。

  这是朱梦惠参加的第一届亚运会,小朱对冠军的向往非常强烈,接下去她还要参加男女混合泳接力,仍有机会向金牌发起冲击。

  “以前国内比赛,她都不要我们去,现在慢慢出成绩后,信心上来了,我们说要去看,她会说好的好的。”朱爸爸说,女儿才19岁,今年在杭州举办的短池世锦赛要参加的,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不出意外也会参赛,“这真是家门口的比赛了,到时候我们都会去现场给她加油!”

标签:亚运会;比赛;牛排;游泳比赛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