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收获中国攀岩亚运会第一块银牌
5秒64 蜘蛛侠钟齐鑫创下个人最好成绩
2018-08-24 06:38:43 来源:都市快报

  视觉中国供图

  中国体育报白宇摄

  “抢跑一次就算输,心疼!!!”

  “抢跑可惜了,但钟齐鑫真的长得好帅啊,粉了粉了!”

  “钟齐鑫老骥伏枥但是很可惜抢攀了……”

  昨天上午,雅加达亚运会攀岩男子速度赛预赛,钟齐鑫以5.82秒排名第一。晚上16进8、8进4两轮钟齐鑫顺利晋级。半决赛以0.01秒险胜东道主名将阿斯帕。决赛对手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伊朗选手雷萨。遗憾的是钟齐鑫未能成功运用压哨战术导致抢跑,获得银牌。赛后,钟齐鑫难掩失望之情,除了“有些紧张”几字便再无其他。

  以5秒82预赛第一的成绩杀进决赛阶段,再以0.01秒的优势拿下半决赛,收获中国攀岩亚运会第一块银牌……钟齐鑫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将攀岩这一项目带入大众的视野。记者 殷佩琴

  16岁开始攀岩 昔日队友退了唯他坚持

  攀岩墙上的生活从2005年开始,16岁的钟齐鑫加入江西省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青少年攀岩俱乐部“跟着玩玩”,师从丁承亮教练,丁教练一看这个孩子便觉得是个可塑之材。钟齐鑫早期训练用的器具基本靠自己动手制作,一群小伙子踩着军绿色的解放鞋便往上登。随着年纪增长,“基本没待遇,还得靠家里”的现实让很多人意识到“从事攀岩运动很难养活自己”,于是纷纷选择离开,唯有钟齐鑫坚持到现在。

  选择成为职业运动员,就意味着日复一日艰苦的付出。钟齐鑫曾计算过,每天五六个小时的训练,除了练体能外,“平均要在赛道上攀爬至少50次。”他的手上常常扑满镁粉,白色的粉末嵌入指甲的边缘和关节处的褶皱里;他的指甲平而不整,掌心和指尖处,手皮脱了一层又一层;双手的关节劳损是常态……

  所幸,钟齐鑫的付出得到了回报。2007年,初登世锦赛舞台的他创造世界纪录,为中国竞技攀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之后的日子里,参赛拿冠军成了常态。今年7月的世界杯攀岩赛(法国站)15米速度攀岩资格赛中,15米仅耗时5.8秒,视频刷爆全网,钟齐鑫的名号也开始在普通群众中传播开去。

  速度型选手 谈恋爱结婚很迅速

  此次出征亚运会,钟齐鑫的太太门立也跟着去了印度尼西亚巨港。说起来,两人也是因为攀岩结缘。2013年世界运动会在哥伦比亚举行,彼时门立在那边工作,作为登山、攀岩爱好者,又在异国他乡迎来祖国的选手,她想一定要去现场看看,“我就想着要去给中国队加油。正好有个朋友把他(钟齐鑫)微信给我,我问他比赛的情况和入场方式,因为当时我买了好久都买不到门票。”最后门立如愿来到比赛现场,“看比赛之前我大概了解了一下他,但是真的比赛现场看起来好紧张,没想到他速度那么快。”门立笑着说,当时就有点崇拜钟齐鑫了。

  那次比赛结束后,两人还保持着联系,2013年底回到北京,在机场又见了面,还和朋友们一起去了趟长城。同为户外运动和攀岩的爱好者,门立和钟齐鑫有许多共同话题,也互相吸引着,“第一眼见他就有种很奇妙的感觉。他给我的感觉很好,是个暖男,年纪不大但比较成熟,还很会照顾人。”门立到现在还记得,初次见面钟齐鑫上车前主动开门的这个细节让她倍感暖心,她常常开玩笑说,烧了八辈子高香能遇到他;他却说,能遇上她是这辈子最大的幸运。

  2014年底,门立和钟齐鑫确立了恋爱关系,她说这是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没有太多惊天动地。2015年,门立又回到南美洲工作,钟齐鑫则各处比赛,两人聚少离多,她笑说:“这一年可没少给移动和航空做贡献。”这年底,两人举行了婚礼,婚礼地点就在北京怀柔登山基地的攀岩墙前。“确立关系到结婚,他就是速度型的选手,什么都很快。”门立乐了。

  赛场霸气又man 私底下是个“女儿奴”

  浓眉大眼的钟齐鑫颇有明星相,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遗传了他和太太的优点,蘑菇头,相当萌,刚满2岁5个月。钟齐鑫的微博上,除了攀岩,晒得最多的就是这对小可爱。

  门立回忆,自己怀孕后期,由于是双胎,脚肿得下不了地,钟齐鑫时不时就帮她按摩腿部缓解肿胀,每天都要在肚子上给未出生的孩子讲《小王子》的胎教故事,那一个月时间里,他尽可能在家照顾她,“做了一个月的饭,炒菜煲汤都很拿手,小炒肉、蒸鱼什么的,反正都好吃啦。”土木工程专业的钟齐鑫还亲手给女儿们做了婴儿床。

  双胞胎女儿出生后,钟齐鑫高兴极了,但是只在老婆和女儿身边待了10多天,就外出比赛。门立说,钟齐鑫是个很好的爸爸,只要时间允许,他一定会亲自照顾女儿,洗澡、换尿布都做得很像样,在家还会给女儿讲故事,陪她们过家家、捏橡皮泥,“他真的很宠女儿。”

  两个女儿也遗传了爸爸妈妈的运动细胞,小时候翻身、坐、走路都比平均值要早一些。“有条件的话,女儿会去看爸爸训练,自己也会去墙上爬一会儿。不能去现场的比赛,她们也会在电视机前看,然后喊着爸爸加油,爸爸最棒。”

  队员兼教练 目标2020东京奥运会

  这是攀岩项目第一次进入亚运会,也是钟齐鑫首次站上亚运会舞台,为了赢得好成绩,他练得更拼了。今年5月,门立去探望备战中的老公,“那时候身上很多伤嘛,要做理疗。扎针灸时他痛吧,大声喊着,我就在外面偷偷掉眼泪。”门立心疼他,却始终没告诉他。

  现在的国家队里,年轻队员甚至都比他要小一轮,自从攀岩被列为2020东京奥运会参赛项目以来,作为老大哥的钟齐鑫想的最多得就是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甚至站上最高领奖台,目前他还担任着浙江省攀岩队总教练的职务。尽管本届亚运会和金牌失之交臂,但钟齐鑫想要推广攀岩这项运动的希望正在逐步达成中,因为他,很多普通群众开始关注速度攀岩,昨晚的比赛直播,很多网友弃了游泳转来看攀岩,跟帖无数,无不为钟齐鑫的抢跑犯规可惜,大家问得最多的是:钟齐鑫会参加奥运会么?

  赢德体育总裁许绍连回忆,第一次见到钟齐鑫是在2015年,“速度攀岩在中国不是很普及,当时看了非常吃惊,一个人在岩壁上攀爬速度比人跑步更快,后来了解到他是中国第一个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的。”许总表示,喜欢极限运动的年轻人多,但顶尖的人才少,钟齐鑫就是这样的稀缺选手,攀岩入奥后,影响力会更大。

  因此,赢德体育签下钟齐鑫,希望通过对这位中国攀岩的领军人物的塑造包装推广攀岩项目,让更多人了解攀岩并参与攀岩,从而使得中国的攀岩水平得以提高。“钟齐鑫本分、踏实、练得刻苦,性格容易沟通,也很配合,是个很nice的人。希望对他未来的人生规划有个帮助,不只是运动员时期,还包括退役后当教练的安排等。”许绍连表示。而钟齐鑫本人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意愿也非常强烈,他曾说过:“东京奥运会,一定会去争取,哪怕最终拿不到名次,但为了奥运会奋斗过,自己也不会留下遗憾。” “奥运会的平台更大,也更难,他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门立说。

标签:钟齐鑫;攀岩;奥运会;中国;门立;女儿;亚运会;视觉中国;比赛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