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打破世界纪录的美女刘湘 背后站着一位浙江人
2018-08-25 01:48: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学东

  教练何新中(左)和刘湘合影。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学东)“真棒,你这块金牌提气。我们与日本队金牌数打平了,可是有一项世界纪录,照样把他们比下去!”中国队游泳教练何新中拍打着爱徒余贺新的肩膀称赞道,余贺新刚刚在本届亚运会男子4X100混合泳比赛中游最后一棒,帮助中国队以0.004秒的优势险胜日本队。

  何新中指的世界纪录是他手下弟子、广东队刘湘在21日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上创造的26秒98的世界纪录。可能有许多人不知道,何新中还是培养出杨雨等世界冠军的浙江籍金牌教练,刘湘成功的背后,有他全力付出和科学指导。

  刘湘破纪录

  是蓄谋已久水到渠成

  4个月前的太原全国冠军赛后,何新中和科研团队就为刘湘确定了“冲击50米仰泳世界纪录”的计划,因为50米仰泳是今年亚运会和明年世锦赛的比赛项目,正好用仰泳的突破来促进自由泳。“打破50米仰泳世界纪录只是手段,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东京奥运会50米自由泳。如果现在就开始单一提高自由泳,很难有新的刺激,所以我们为刘湘设计了‘用仰泳带动自由泳’的策略,增强她的自信。”

  何新中透露,刘湘“比较特殊”,她体质较差,还有伤病,包括脊柱先天性侧弯、哮喘(训练时会突然昏厥,需要随身带着喷雾剂)、阑尾炎,世锦赛前夕还因为急性肠胃炎发高烧,半夜呼叫120去急救。大家很重视,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次参加亚运会,第一场50米仰比赛以前,他就专门和队医一起制定了预案,刘湘比赛后发烧了怎么办。

  “刘湘以前的出发技术差,通过科学训练后有所提高,数据显示她现在的出发不输于任何强手;她本来身体弱,现在可以进行正常训练,而且是大强度的训练,是因为我们注重刘湘这样运动员的系统集成,让她感觉这样的训练是安全的,是健康的,然后才有高水平的训练,成绩自然而然上去了。从现在来看,是切实可行的。”何新中侃侃而谈。

  初心不改变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刘湘曾经在四年前没有入选亚运阵容,何新中表示,那个阶段不堪回首,太痛苦了。能走过来,真不容易。刘湘爆发力很强,性格方面很倔强,有股子拼劲儿和求胜欲。

  去年也有人说,刘湘年纪这么大了,为啥还在游?何新中的观点是,21岁许多老外才还刚开始训练呢。其次,刘湘14岁进队训练的时候,水上运动负荷量很低。她练得晚,别人已经在专项训练、出成绩的时候,她还在打基础,是厚积而薄发。最关键的是她的思想——想练,她是一个比较要强的选手。

  何新中笑称,“我这个教练是有弱点的,脑子里蛮有想法,蛮有设计方案的,但是运动员不想练,说了几次,我就会放弃。刘湘在这点上很对我的路子,她想练,也很坚持。所以成绩长得很快。”

  女子50米自由泳一直是欧美人的天下,说到东京奥运会对刘湘有什么目标时,何新中坦露自己的野心:“搞竞技体育的,不想攀登最高峰就别搞了。我是多血质的、稳定性比较好的人,初心不会轻易改变,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

  记者追问:“是金牌吗?”何新中肯定地说——是的。

  杭州亚运会

  希望带队家乡获佳绩

  今年52岁的何新中是杭州人,1979年进入浙江省体训一大队游泳队,1989年10月退役,曾在1986年打破男子50米仰泳全国短池纪录。1989年10月至2003年6月在浙江省体训一大队游泳队任教练,其间培养出阮怡、杨雨、郑坤良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

  在雅加达遇见家乡的媒体后,何新中很高兴,他和记者回忆说:“过去我们体工队就在你们单位对面。”

  自从2003年离开省队去广东当教练,后来到国家队,15年来何新中始终有着深厚的杭州情结。“我这么多年,在广东也好,北京也好,我吃菜的口味始终是浙江菜,东坡肉啊,龙井虾仁啊,一直改不掉。”何新中告诉记者,微信上他也是老往杭州少体校群里钻,始终关心家乡的游泳队,浙江游泳这些年的强劲势头,也让他很高兴。

  “孙杨进省队的时候,我还在。那时他还是个孩子,我是看着他一步步成长。现在在国家队,我们关系也挺好的。”何新中说。

  “这几年回过杭州吗?”记者问。

  “去年大运会的时候曾经回去过,看看两个哥哥。过去爸爸还健在的时候,经常回杭州。2014年爸爸走了,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在国家队带集训队,就不常去杭州了,但心里挺怀念在杭州的日子。”何新中说。

  谈起4年后杭州举行亚运会,何新中说,“说实话,带队比赛到哪里都差不多,但在家乡进行比赛,心里面异样的感觉多一点,总是想在家乡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能带队取得最好的成绩。”


标签:何新中;刘湘;教练;杭州;仰泳;自由泳;初心;训练;亚运会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