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运河亚运公园设计方案发布 “玉琮”里打乒乓,“油纸伞”下赛曲棍
2018-08-25 01:31: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华炜 通讯员 王佶敏 马思婕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通讯员 王佶敏 马思婕)雅加达亚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4年之后,亚运的火炬将在杭州点燃。设计为乒乓球和曲棍球比赛主场馆的杭州运河亚运公园,是5个新建场馆之一。运河亚运公园有什么亮点,到时候会以什么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呢?

  昨天,杭州拱墅区发布了运河亚运公园的设计方案,由此揭开了运河亚运公园的神秘面纱。

  1

  南馆北场格局

  是亚运场馆,更是一个大公园

  运河亚运公园位于拱墅区申花单元,东至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至申花路,北至留祥路,总用地约701亩。

  场馆功能布局分南北两块,以育英路为界,建设“南馆北场”。其中,“南馆”为乒乓球比赛馆,包括乒乓球馆及公园配套设施用房,场馆布置12片标准乒乓球场地,5000座观众席;“北场”为亚运曲棍球比赛场地,设置5000座看台,同时设计地下商业长廊及配套停车位2000个,计划在2021年3月竣工。

  根据亚运场馆设计要求,场馆建筑设计定位为:“亚运的、全民的”。

  “亚运的”,是指高标准满足亚运比赛要求,同时把“中国气派、浙江特色、杭州韵味”融入场馆设计、建设的每个细节;“全民的”,则是指场馆设计充分考虑赛后使用,方便赛后借用、转化的便利性和多功能性,满足全民健身需求,充分发挥场馆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们的运河亚运公园,并不只是为了亚运会而造的场馆,其实从效果图可以看到,场馆在亚运公园内占地比例并不高,大部分的区域都是绿化和公园。”拱墅区城中村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靖说道。

  2

  “玉琮”里打乒乓

  曲棍球场在“油纸伞”下

  “我们以建设杭州的标志性建筑为目标,要展现尖端的设计创新和施工技术,成为绿色设计的杰出范例。”李靖向记者解释场馆的总体理念,“我们追求低碳、节能、环保和可持续的设计,使这些场馆变得更加智能化,使用IT技术来完美地控制环境,建成一个多功能、开放和美丽的运动公园。”

  场馆的外观,非常具有“杭州味道”。

  南区的乒乓球馆的外观,源于良渚文化玉器“琮”的一个圆形和方形的交集部分。经大量的形态分析与体育馆创建优化的调节,形成一个美丽的交叉点。

  同时,球馆结合丝绸的光泽平滑、结实而轻便的特性,通过一个覆盖着黄铜瓦,另一个有着自支撑钢斜肋系统的玻璃立面允许日光进入,确保场馆内有良好的光照条件,将设计与杭州本土文化遗产相结合。

  北区的曲棍球场,则是利用了竹制的油纸伞架理念,提供一个轻型结构、拥有5000座位的竞技场和后面的服务空间。

  一个悬挂的轻型屋顶为场馆提供遮盖,并提供良好的微型气候。

  室外竞技场一端凹进基地,嵌入式结构成为景观特征,将来使用时也可轻松抵达。

  南北区域中间有一条育英路隔断怎么办?

  “我们在南北区域中间做了一条峡谷式的地下通道,有100米左右宽,市民游客可以直接从育英路下方步行往返于南北区域间,而且这不是地下隧道,而是露天的一个通道。”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五设计院吴哲昊副院长介绍道。

  为了今后对场馆做更好的应用,设计时想好了后续的改造方案,比如将曲棍球场的场地长宽做足,这样等亚运会结束之后,可以直接改造成足球场。

  钱报记者了解到,运河亚运公园自6月份进场筹备以来,目前已基本完成场地平整和围墙砌筑。接下来,力争于9月底前完成设计深化,11月桩基先行施工。

  

标签:亚运;场馆;亚运公园;设计;乒乓球;亚运会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