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这支浙江队伍出征亚运会 不上赛场,也夺得了一枚“金牌”
2018-08-29 08:13: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黄维

  还记得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印度选手温什夺冠的新闻吧?她正是影片《摔跤吧!爸爸》中,主人公吉塔和巴比塔的堂妹,温什与她们都出自马哈维亚摔跤训练班。你一定不知道,让这条引起极大轰动的新闻迅速在全球传播的,正是承担亚运摔跤赛事国际信号制作的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转播团队。

  除征战亚运赛场的浙江58人军团外,这支“浙江队”由21人组成,浙江广电集团统筹,浙江民生休闲频道具体执行,选派精兵强将参与。除摔跤外,他们还承担了柔术、克拉术、桑博(均属武道项目的分项)这3个项目的电视转播任务。这也是浙江媒体首次应邀赴境外制作大型赛事的国际公用信号。他们从8月12日陆续抵达,一直要到9月4日才能撤离,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在14个比赛日,将见证37个冠军的诞生。

  说到这次光荣的使命,资深体育导演金曦阳特别自豪:“辛苦是辛苦,特有成就感。”让他印象特别深的是摔跤首个比赛日,总共上演了203场次。两片场地同时开赛,两组转播一起进行,从早上一直忙碌到深夜23时,中间没有休息时间,“别说是吃饭,就是想上厕所都得憋着。” 小试牛刀虽是诚惶诚恐,欣慰的是实现了零投诉,亚组委负责转播的经理还特地来到现场表示感谢。

  说是“诚惶诚恐”,一点都不夸张。三个月前,浙江方面才接到正式邀请。要知道,十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浙江电视台承担羽毛球项目的转播,接到通知是在开赛前一年。何况,除了摔跤,其它三个项目连听都没有听说过。“既然信任我们,就必须得干好!”金曦阳立马开始着手准备:先是“搭班子”,浙江广电集团给予大力支持,从不同的频道抽调各路骨干,包括音控、视频、字幕等技术人员;再是熟悉项目规则,找资料、找视频、找专家,个个都把自己逼成了这4个项目的“专家”。

  7月初,金曦阳特地飞到雅加达进行赛前对接。他傻眼了,赛场放在雅加达国际会议中心,当时就是个空荡荡的会议大厅。在他近三十年的体育赛事转播生涯中,这还是第一次。机位架设、线路布局、功能用房布置等,都是从一张白纸开始。更令人忐忑不安的,按照惯例大型赛事的转播都有赛前培训,但这次又是例外,“我们是临时接的赛事,时间十分紧张,来不及组织培训了。”雅加达亚组委给出了解释。浙江团队只能通过相互探讨、交流,以及聘请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金宝成作为顾问等形式,“无师自通”“自学成才”。

  真正的考验是在场上。体育赛事转播对“慢动作回放”要求很高,浙江广电集团派出“头牌”郑北京坐镇,每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电视转播也成了赛事仲裁、场上裁判的“帮手”,赢得了广泛赞誉。另外一个细节的处理,也是颇下一番功夫的。转播时,每位选手上场时,字幕对应的同时还有国旗,必须做到万无一失。赛前,转播团队成员对每一个参赛国家与地区的旗帜,反反复复熟悉了然于胸。颁奖环节转播时,为做到画面与镜头切换的过渡,又对每个参赛国家的国歌时长精确统计、标注。正是这样的精雕细琢,才实现了高质量的转播。

  记者了解到,参与亚运会40个大项及开闭幕式转播的,除了亚洲还有欧洲、澳洲的国家参与,堪比一场“大型体育赛事转播的奥运会”。中国除了央视外,省市仅有天津、浙江团队参与。“这次实战,也是四年后杭州亚运会赛事转播的练兵。我们更有底气了。”金曦阳认为。

标签:摔跤;赛事;亚运会;雅加达;浙江电视台;团队;金曦阳;民生;广电集团;国际信号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