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亚运会龙舟赛落幕 你可知比赛龙舟都是富阳制造?
2018-08-29 13:45: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江栗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江栗峰)8月27日,亚运会龙舟赛在巨港雅加巴林体育城水上运动中心落幕,中国队最终收获了2金2银。这次比赛虽然没有来自浙江的选手,赛场上却充满了浓浓的浙江元素。因为,龙舟赛的用船,全部来自杭州富阳。

  作为雅加达亚运会龙舟比赛的唯一指定供应商,富阳祥瑞水上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瑞”)共提供了34艘龙舟,包括20艘竞赛用船和14艘训练用船。“富阳制造”又一次在世界级比赛中亮相。

   参赛龙舟有12项专利

  在新登镇昌东村的祥瑞龙舟生产车间,一批龙舟的半成品整齐地堆放在一边,有几名工人正在给龙舟刷漆。刚从雅加达回来的祥瑞龙舟董事长唐红斌站在一旁,与记者交谈时,还带着喜悦与自豪。

  唐红斌说,参加亚运会的龙舟与以往的龙舟在设计上稍有不同。每一艘龙舟上,都有着12项专利。

  “‘龙鳞一体成型’技术正是祥瑞龙舟的关键技术。”唐红斌介绍,普通的龙舟大多是在成型后,再把表面的龙鳞喷上去。而祥瑞龙舟的龙鳞直接在模具里成型,减少摩擦系数,提高速度。“以500米竞赛为例,祥瑞龙舟比同类龙舟快1-2秒/米。在保留必要的传统工艺的前提下,提高船体的性能。”

  参赛龙舟的工艺设计,不止于此。唐红斌说,祥瑞龙舟还拥有船身内部发力装置——力学自动排水器。比赛时,当队员完成划桨动作,会将部分水带入船体内,对行进速度产生影响。这批比赛用船,在达到一定速度时,可自动排水,提高速度和安全性。

  时隔8年再次牵手亚运会

  缘何被雅加达亚运会青睐?唐红斌说,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为国际大型赛事定制器材了。

  早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祥瑞龙舟就提供了比赛用船,并第一次完整运营大型龙舟赛事,从此走上“产销+赛事运营”之路。有了第一次的合作经历,祥瑞龙舟自然更有竞争优势。

  按照国际龙联要求,国际正式龙舟比赛使用的器材必须是取得认证资格的。从2006年12月起,祥瑞牌龙舟配套器材(舟、桨)就获得了国际龙舟联合会(IDBF)和欧洲龙舟联合会(EDBF)器材认证资格,并成功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

  龙舟赛的比赛船只提供商与其他项目有所不同。企业除了需要提供比赛所需设备,还要提供相应的配套运营服务。“比如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我们的人员要在现场提供赛事服务,包括水上赛道的维护,停靠码头、发令台的调整等。”

  中华龙舟大赛、农运会、亚洲沙滩锦标赛、龙舟世锦赛、亚运会……从国内到国际,这家企业的身影越来越常出现。

   未来还要建“龙舟博物馆”

  其实,祥瑞龙舟起步并不早。最初,唐红斌跟着家里人一起做皮划艇生意。2006年起,唐红斌、夏丽霞夫妇决定白手起家。

  “南方水多,所以我们还是想做水上项目。于是,我们去做市场调查,到温州、广西、广东、江西等地考察后,最终决定做龙舟生意。”

  唐红斌看好竞技龙舟的市场,对于如何做竞技龙舟也有自己的设想,通过“传统+现代科技”,用木头和玻璃钢制作。“传统龙舟是木头做的,我们想做的是竞技龙舟。”

  不仅想在制作技艺上有所突破,唐红斌也希望能够发扬“赛龙舟”这项中国传统文化。

  在今年《奔跑吧第二季》节目中,兄弟团跑男队伍在挑战“2018首届国际名校学霸龙舟赛”上的2000米混合组环绕赛时,使用的龙舟也是祥瑞龙舟。唐红斌说,很多观众通过节目深入了解了赛龙舟这一体育项目,也由衷地对运动精神和运动健儿感到钦佩。

  最近,唐红斌和妻子有了新想法,要筹建一家“龙舟博物馆”。祥瑞生产基地里,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改造,建成后的博物馆将分为“古代龙舟”“现代龙舟”“未来龙舟”三大板块,展出从民间收集来的古代龙舟用品和最新技术。

  “建成后,我们将与富阳各大旅行社、中小学合作,免费对游客和学生开放,让他们对龙舟有更深的了解。”唐红斌说。

标签:龙舟;亚运会;唐红斌;龙舟赛;富阳;比赛;参赛龙舟;浙江;水上运动中心;第一次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