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我省9名地掷球翘楚"跨界"冰壶 冰雪运动世界撒下浙江种子
2018-08-31 07:20: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近日,地掷球世界冠军郭晓敏很忙,忙着学习滑冰,忙着学习新规则、新战术。在离家乡1300公里外的北京首钢冬训中心冰壶馆里,和同期集训的十几名队友一样,郭晓敏正努力从一名地掷球手转变为一名冰壶选手。仅仅是学会还不够,郭晓敏所经历的是国家冰壶队跨界选材集训,她要成为的是冰壶国手。

  “训练生活都挺好的,见到真冰,摸到真球感觉很兴奋。”电话那头的郭晓敏刚结束上午的陆地训练,昨天也是本期集训的最后一天,她向记者介绍,在北京的训练为期一个半月,由国家队教练执教,上午的陆地训练以力量和理论为主,下午则是上冰训练和参观国家队训练教学。最让她开心的是,大伙最近终于摸到了冰壶,开始真正体验起这项不太受人熟知的运动。

  实际上,本次北京集训已经是郭晓敏和队友的第二期冰壶集训了,今年6月,各地选送上来的队员已经在天津进行了为期20天的基础训练。这样的安排也是为了让冰壶零基础的队员能够扎实打好基础。“过程比较艰辛,首先就得学滑冰,还得滑得稳,不然壶出手就偏了,其次是力量的控制。”谈到训练的不易,郭晓敏体会颇深,不过好在地掷球和冰壶在技术要领上有不少相似之处,大多数队员上手都很快。

  据悉,此次冰壶国家队跨界选材工作于今年5月展开,不同于其他项目的全国报名,冰壶的跨界选材目标更加明确和精准,选拔人才的范围就确定在了地掷球顶尖选手里。因此,此次入选国家冰壶集训队的选手无一不是在国际比赛上斩获好成绩的地掷球界的翘楚。值得一提是,本次集训浙江9名选手入选,占了总人数的半壁江山,除了郭晓敏,范杉、程锡平等地掷球界的浙江名宿都在名单内。范杉已先一批抵达芬兰,开始了为期2个多月的国外训练。

  记者从省体育局训竞处了解到,自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开始落实跨界选材工作以来,包括运动员、教练员和科医人员在内,目前我省有近50名人员在各支国家队训练和学习。除了近期选送的冰壶项目,还涉及越野滑雪、钢架雪车、雪车、速度滑冰、自由滑雪,总共6个项目。

  跨项选材对于运动员有着较高要求,因此从“近亲”项目中选材便成了一条捷径。2015年入选国家钢架雪车的林回央如今已是队中元老,练田径出身的她具备较好的冲刺加速以及控制钢架雪车的能力,无独有偶,我国前百米飞人张培萌也凭借深厚的短跑功底转战该项目。此外,赛艇、皮划艇之于越野滑雪,轮滑之于速度滑冰,都有异曲同工之妙,作为我省优势项目,都有运动员进入了国家跨项集训。

  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跨界选材成为热词。去年,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这四项奥运新增项目再次吹响了跨界选材的号角。直到今年,为备战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实现北京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跨界选材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升级。我省去年也提出了冬季体育项目发展的“小目标”——“2018年先开展短道速滑、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等冰上项目”“到2022年,力争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更多浙江选手参加”……

  “既然来学习了就要学好,哪怕最终没能进入国家队,也能回到地方,作为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石去发挥作用。”郭晓敏告诉记者,不管结果如何,自己的冰壶梦将会继续下去。

标签:冰壶;郭晓敏;选材;集训;地掷球;选手;滑冰;训练;冬奥会;队友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