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麻辣教练许亚萍坚信:推广水上运动,浙里乡村就是下一站
2018-09-05 02:08: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剑瑾 叶晨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剑瑾 叶晨)一个是在地底沉睡了上千年、举世罕见的浩大地下工程,被称作“旷世奇窟”的龙游石窟;一个是时光停格的南浔古镇——编织蓑衣的爷爷与徽派建筑特色的白墙黑瓦相得益彰;还有一个是曾被世界旅游组织认定为环太湖地区最具开发潜力和旅游吸引力的长田漾……为在“美好生活赋能”诗画浙江大花园景区推广活动中,由“麻辣教练”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带领的自驾车队探洞、访古、跨湿地,玩得可比一般的户外体验还要嗨。

  游山还不过瘾,这次乡游

  车友们访古、品茶、下水玩嗨了

  衢州龙游境内的鸡鸣山与县城隔水相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当地政府就将龙游乡间部分缺乏保护条件的明、清古建筑集中迁移至鸡鸣山保护起来,形成如今的鸡鸣山民居苑。自驾游的第一站就是这里。

  即便是“秋老虎”肆虐的季节,走进湖州长田漾湿地核心景区,依然可以看到那一湾轻轻浅浅的水,悠悠然然地小憩在弁山的环抱中。置身其中,当画舫沿着绿油油的岸边袅袅娜娜荡漾开去,眺望弁山,雾霭缭绕,便有一种清凉的感觉扑面而来……

  龙游石窟至今仍不知道何人所建。车友们发挥了无限的想象力,徜徉于这个巨大的地下石窟中。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虽然不是吃鳜鱼的好时节,但是湖州吴兴区妙西村依旧吸引了车友们的关注。未来,妙山村或将成为禅茶文化的展示区。

  湖州的南浔古镇是车友们的最后一站。到了这里,除去小莲庄、张石铭故居、嘉业藏书楼和“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的文化遗产,游客也很容易在这个充满生活味的古镇里寻味历史:通津桥南堍一家不起眼的五福楼面馆,已经开了107年;东大街上做桔红糕和定胜糕的食品店,有129年历史;以烂糊鳝丝和清炒虾仁闻名的长兴馆,也经历了百年岁月。

  水上运动赋能乡村 亲水体验唤起环保意识

  麻辣教练还是帮车友带娃的“暖姐姐”

  许亚萍不仅是领航员,沿途帮车友抱孩子,还会耐心的一瓶盖一瓶盖给小朋友喂水,成了大家的“暖姐姐”。

  当车队来到太湖边的长田漾湿地公园,暖姐姐立刻化身成了“麻辣教练”。

  “许老师,我不会游泳,万一掉下去怎么办?”

  许亚萍啥也不多说,指着现场黄、蓝、粉三色救生衣说:“赶紧去抢粉色救生衣,如果掉进水里了,教练们会先救粉色的喔!”许教练幽默的开场白,打消了很多不会游泳的人的顾虑。

  理论课后,教练带着大家去户外草坪上进去热身运动,热身结束又回到室内进行安全教育。终于,在教练的耐心指导和体能训练后,身着蓝色、黄色、粉色救生衣的大部队听从“麻辣教练”的一声号令,冲上了皮划艇。

  简单地试划后,看大家基本都能适应后,许亚萍让所有的大小皮划艇排成一列。教练先示范了赤手空拳从皮划艇列队的最左边跑到最右边,在大家的惊呼声中又从最右边跑回最左边。接下来,由两位爸爸分别从左右两边的皮艇上朝中间跑,相遇击掌后回到原点。在孩子和妈妈们的尖叫声中,爸爸们从一开始的颤颤巍巍到最后的飞奔,得到了“麻辣教练”的点赞。

  许亚萍表示,这次自驾行程中安排的水上运动,就是希望车友们通过在水区学习体验桨板、皮艇,切身体会水上运动赋能里重要的一块,就是通过亲水性的自然湖泊体验,唤醒大众对自然的敬畏意识和环保意识。

  水上运动赋能乡村,不仅要给乡村水域带来水上的“欢乐”,更带来了旅游的“新模式”。“接下去,我将继续水上运动推广之路,而我们的美丽乡村,将成为下一个目的地。我要让更多的人,有机会通过水上运动,体验原生态的乡村生活;同时借助水上运动开展公开水域安全的相关行动,让乡村水域更安全;当然,我和我的团队也会帮助乡村政府作水上运动旅游的顶层设计和规划。”

  为美好生活赋能

  许亚萍表示“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自台州的车主郑宇元以前从来没玩过皮划艇,这次在许老师的指导下居然拿了第一名。

  郑宇元告诉钱报记者,平时有空的时候会带孩子到周边走走看看。“我们去过磐安、金华、杭州、绍兴……浙江省内很多地方山清水秀,久居城市会觉得压力很大,出来玩一次调节下很有利于身心健康。我是专业车手,有机会想带许老师以及这次自驾的队友们体验下漂移,在‘浙’里的大花园驾车的感觉肯定胜过赛场。”

  来自杭州的车友王小姐带着妈妈一起参加了自驾活动,王妈妈年轻的时候一直在深圳做财务,王小姐也在深圳长大。“那时候因为工作的原因常年在外,没有时间好好看我们家门口的风景,看到这次活动,女儿马上报了名,说带我出门走走。浙江这些年的变化真大,山明水秀。”

  王妈妈早些年到过湖州南浔,再次到来,还是忍不住想去南浔古镇逛一逛。“我和你说,古镇门口有家面馆味道很好,以前来的时候去吃过;古镇里的木锤酥又香又脆;还有南浔独有的花船可以看到旧时候的水上人家举办婚礼的场景……

  是啊,不同的时代,造就了不同的乡村图景。如今浙江的美景、美人、美好,能让游客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每个乡村点点滴滴的角落。新时代里,诗画浙江描摹的是一幅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富村山居图”。

  “虽然‘为美好生活赋能”诗画浙江大花园景区大推广’之了不起的乡村路书”自驾游活动暂告一个段落,但为美好生活赋能,我们将一直在路上。”许亚萍表示。

标签:许亚萍;教练;水上运动;古镇;皮划艇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