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日本体育走捷径,混血选手打天下
2018-09-10 00:48: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曹林波

  小威与大坂直美热情相拥。

  视觉中国 供图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在昨天凌晨举行的美网女单决赛中,20岁的日本选手大坂直美以20号种子的身份,以6∶2、6∶4的比分轻松横扫六届赛会冠军小威廉姆斯,夺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的同时,也创造了多项历史。

  创造了一系列

  日本和亚洲历史

  日本第一个单打大满贯冠军,亚洲单打大满贯冠军第二人,2006年莎娃之后最年轻的美网冠军,世界排名升到第7位。这就是大坂直美在第11次打大满贯正选赛赢得美网冠军之后,新增的荣誉。

  虽然还没有达到前辈伊达公子曾经的世界第4的排位,但是大坂直美才20岁,按照她目前这种势不可挡的气势发展下去,超越李娜(两个大满贯头衔)成为亚洲最佳也都有可能。

  而这位大满贯的新科冠军私下里其实依然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拿到大满贯冠军后的庆祝方式是玩电子游戏。

  当赛后被问到小威指责裁判的行为是否会影响其在大坂直美心目中的形象时,大坂直美直言完全没有:“对我来说不会有任何变化。她对我非常友好,在网前拿下决胜的那一刻,我感觉很不真实,我就像是打完一场普通的比赛那样走向网前。塞蕾娜拥抱了我,那感觉棒极了,我觉得自己又变成了一个孩子。”

  混血改良

  为日本体育打开一道新门

  虽然大坂直美的胜利给日本和亚洲带来了新的荣誉,但是大家一眼就看的出来,她的成功之路具有特殊性。

  大坂直美母亲是日本人,父亲是美国籍海地人,所以她的身材条件、爆发力和力量优势,非普通黄种人所能比拟。另外,大坂直美虽然出生在日本大阪,不过她三岁时就随同全家去了美国佛罗里达,完全在美国长大,接受的是纯美式的教育和训练方式。

  在中国体坛,无论是篮球还是排球都曾经出现过混血球员,甚至打进过国家队,但只是个例。而仔细盘点一下,会发现培养混血运动员在日本体坛已经形成了一股风潮。大坂直美在没成名前就已经获得了日本网协的支持,所以她在18岁后选择了日本国籍。

  近年来,苏炳添和谢震业带领中国男子百米强势崛起,日本采取的对策就是推动“混血”计划,2016年里约奥运会帮助日本男子4×100米接力队斩获银牌的剑桥飞鸟,就是牙买加和日本混血。而有“日本博尔特”之称的萨尼·布朗,父亲是加纳人,母亲是日本人,这位1999年出生的小将在2017年日本田径运动会暨伦敦世锦赛选拔赛上跑出10.05秒获得冠军。

  日本足球界的混血球员也不少,最著名的应该就是田中斗笠王。他出生于巴西的圣保罗,父亲是日本、巴西混血,母亲是意大利、巴西混血。2003年他加入日本国籍并开始为日本国家队效力,作为日本国奥队主力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代表日本国家队征战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

  一直以来由于身体素质的原因,日本在篮球项目上难与中国抗衡,通过引入混血运动员,日本篮坛在这方面的弱势也有所改变。日本混血篮球运动员路易斯·八村塁(音垒),父亲是贝宁人,他在美国征战NCAA期间跟随冈萨加大学获得亚军,而且是U17世青赛的得分王,并且在2018年NBA选秀中预测顺位已经挤进了前14位。在今年初日本篮协公布的参加第二阶段世界杯预选赛的18人大名单中,年仅15岁身高1米88的日美混血球员田中力进入大名单,现在他已经被称为日本国内最强初中生。

  在其他项目上的混血运动员已经帮助日本拿到不少成绩,比如:2004年为日本夺得了奥运会男子链球金牌的运动员室伏广治,父亲是日本人,母亲是罗马尼亚裔匈牙利人。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柔道90公斤级冠军贝克茉秋,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日本人。

  不得不承认这种“另类”的运动员培养方式在日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而这次大坂直美在美网的成功,更是对这一风潮的进一步激励。

标签:美网;运动员;冠军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