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好事!真事!假事!省运会比赛一“网”打尽
2018-09-19 10:01: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余敏刚

  “宁波依然处于霸主地位,但我们欣喜地看到,其他地市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省运会短式网球比赛裁判长黎禾在当天全部比赛结束之后,这样点评。

  本次比赛,传统强队宁波斩获了全部四枚金牌中的三枚(男团、女团、女单),嘉兴“虎口夺食”摘得分量极重的男单金牌。“从绍兴省运会到湖州省运会,项目水平在不断进步,希望下一个四年能更进一步。”黎禾说。

  宁波短网遭遇挑战?好事!

  宁波队是省内公认的网球强队,不过在本次比赛中,好几名实力出众的队员止步首轮,让人十分意外。教练蔡翼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此前团体赛顺利取得两项金牌后,“孩子们思想上有点松懈了”;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团体比赛结束后紧接着进入单打比赛,体力有点跟不上,没发挥出应有的状态。

  宁波网球中心开展短网项目培训多年来,在以小学为主体的基层训练点的支持下,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出的选手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还在全国比赛中争金夺银。但本届省运会比赛,实力强劲的男队经过三局才以2∶1获胜,这让他们感受到了挑战。这项运动在全省各地市发展都很快。“现在嘉兴势头就很猛,他们成立了专门的业余网球学校来培养小队员,培养出了几个不错的选手。”领队王天晖说,“现在大家的进步都很快,以后要拿冠军肯定越来越难。”

  宁波队没能实现包揽,黎禾认为,这并非是坏事。“从竞技比赛的角度而言,‘百花齐放’肯定是比‘一家独大’精彩。”此外,嘉兴、杭州等地开始发力,也正好反应了短网项目在我省的良性开展,各地市的实力正逐步均衡。

  省队选材空间极大?真事!

  “拿冠军的那几个孩子,都比较有潜力。” 省网球队教练组长邹跃东透露,此次省运会网球比赛,苗子确实发现了不少,目前,省网球队对在标网比赛中拿到个人前三的选手组织了短期集训,并从中选拔了部分队员,争取进入省队。

  “他们(队员)身体检查完毕,但部分指标还未出来,预计会在11月进行择优录取。”邹跃东告诉记者,选拔队员进入省队还是会以标网的成绩为主,“短网的比赛我们也会关注,很多队员都是从短网阶段过来的。今年选拔进入省队的孩子基本都是2007、2008年的。”

  与此同时,邹跃东对我省网球项目的普及和发展颇感惊喜。“各地市的梯队建设正在逐步完善,网球进校园广泛开展,省内教练员队伍也正日趋强大。”邹跃东表示,目前我省的网球水平趋于全国前列,良好的塔基为省队的选材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网球普通家庭玩不起?假事!

  网球,在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是“贵族运动”。此前记者在采访吴易昺教练时获悉,吴易昺的培养,前期每年大约要投入100万元左右,费用不低。在短网比赛现场,记者也接触了一些家长,对于孩子的未来,他们更多持开放态度。

  盛乐瑶是湖州队队员,比赛中,他的父亲盛杰全程陪同。他告诉记者,目前女儿学网球的支出每年大约在1.5万到2万元左右。“经济上目前还好,主要是精力上的投入很大。”盛杰在医院做后勤工作,只要不上班,都会去陪女儿训练。

  关于女儿的未来,盛杰也有考虑。“我是准备一直让她学到六年级,如果能被专业队选中就继续学,如果成绩一般就不学了,因为读初中毕竟压力更大。”而现场另外一位家长也告诉记者,其实学网球前期的投入并没有想象中这么高,一般家庭还能负担得起。

标签:比赛;网球;运会;宁波;短网;队员;霸主地位;裁判长;点评;嘉兴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