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政府买单!绍兴上虞2000名小学生免费学游泳
2018-09-27 11:39: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绍体 记者 张钰婕

s1809270947179028194.jpg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通讯员 绍体 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上虞的小学生免费学游泳了?是的!曹娥江边的孩子,不做“旱鸭子”要做“小鱼儿”啦。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在广大学生中普及游泳安全知识和游泳技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生存技能和急救能力,绍兴市上虞区计划开展免费游泳培训活动,投入200万资金,将原来每年面向城区某一所学校400名学生的培训名额,扩大到面向全区小学四年级学生,共计2000个名额。

  据了解,此次培训费用由政府买单,保证参加培训的学生能用蛙泳或自由泳独立游行15米以上。截止8月底,在2018年的免费游泳培训活动中,已有1461名小学生顺利通过培训考核,暑期培训中未通过考核的学生,以及因其它原因未能参加暑期培训的学生将在9月、10月安排课余时间补课、补考。

  惠民政策,政府买单

  2018年,上虞区计划免费培训学生2000人,主要面向小学四年级学生,培训范围覆盖全区各小学。培训的开展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文件精神,在广大学生中普及游泳安全知识和游泳技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生存技能和急救能力,从源头上遏制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实现“全区学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

  “这次培训力度很大,政府投入200万资金,不仅将原来每年面向城区某一所学校400名学生的培训名额,扩大到面向全区小学四年级学生,总共2000个名额,时间也从原来的9月份,改为现在的7月至10月。”区教体局副局长汪斌向记者介绍,为不影响学生学习时间,暑期集中培训时间为7月1日至8月31日。9月、10月主要是为暑期培训未达标的学生进行复训,以及因其它情况未能在暑期培训的学生补课。

  培训名额以学员卡的形式发放至各个学校,各学校所得名额自行分配,学生根据培训卡内所标注的培训点进行定点培训。各学校分配后有多余培训名额情况,将剩余培训卡上交区教体局,区教体局回收后将统一在需求强烈的学校进行二次分配。

  “本次游泳培训与培训效果的考核督查相结合,充分说明了教体局要将这一民生实事做实做好的决心。”区教体局体育科科长朱佰根说。据悉,游泳培训属高危项目,为做好培训工作,区教体局还要求游泳培训场馆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按照游泳场馆开放条件实施游泳培训,做到带证上岗,按规定配备足够的教练员和救生员,不混岗使用;配备足够的救生设施;采取必要的防滑措施和提供充足的照明;建立应急预案,确保水质安全。

  “从目前出来的成绩看,培训效果还是不错的。合格率有97%,优秀率达到85%。”通过公开招投标,受委托开展此次培训的上虞舜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杰介绍,考核中,蛙泳独立游行15米并且能自主换气为及格,蛙泳独立游行25米并且能自主换气为优秀。

  游泳培训,大受欢迎

  “我排到的是早上的培训班,上虞游泳池虽然是室外游泳池,上面有遮阳棚,泡在水里可好玩啦!”来自崧厦镇西华小学的顾吉尔从未学过游泳,数得过来的几次下水也都是套着游泳圈扑腾几下,经过培训,在考核中她拿到了优秀。她很开心地告诉记者,带她的教练非常认真负责,12节的培训课时,上到第5节她就掌握了游泳技术,后面的课程中一直在巩固练习。

  “培训结束了,我还挺失落的。希望妈妈以后能带我多去游泳!”顾吉尔介绍,她班里一共有8个学生报名参加培训,一人因身体原因未能参加。大家一起参加游泳培训,不仅让她掌握了游泳技能,也为她带来了许多欢乐。

  来自百官小学的谢俞曾经自学游泳,这次报名参加培训是希望能学到正确的泳姿和换气方式。“我一直认为,小孩子是一定要学会游泳的,有这样免费学游泳的好机会,我们赶紧报名了。”谢俞的妈妈谢彩芬介绍,谢俞家住南湖,门前就是一条河,她一直很不放心,孩子学会了游泳,让她心里多了几分安全感。

  “单独去河里游泳我肯定是不会让他去的,学校里也反复教育他不能去河道游泳,但学会了游泳,遇到突发情况,孩子总能多几分安全,你说是不是?”谢彩芬说,“听说体育中考还有游泳呢,现在学会了游泳以后还是要让他多练练。”

  据介绍,让孩子们学会游泳,这是地处水网交叉地带的上虞百姓的实际需求,更是教体部门的努力追求又难以突破的难题。

  早在2007年,区内第一座25米标准游泳馆建成投用时,我区就开始进行每年免费培训400名城区小学生游泳的探索性尝试。经过10多年的坚持,已为城区小学生免费培训4000多名,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和家长的好评。但杯水车薪,每年400人的免费培训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上虞游泳场馆的进一步完善,为进一步扩大免费游泳培训提供了可能。今年,政府买单,百姓受益,来自全区的2000名学生免费学游泳的设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随着游泳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和教练员招聘、培训的进一步开展,相信会有更多的学生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从‘旱鸭子’变成游泳健将。”朱佰根说。

标签:游泳;培训;学生;免费;上虞;小学生;旱鸭子;孩子;培训名额;游泳技能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