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杭州首届非遗体育大会叫人大开眼界
粪坑棋你会下吗?掼春子你能掼几个?
2018-10-17 01:22:44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姜雄 通讯员 李凌婧

rB4AiVvGUV2Aa1GsAAG6cA3bOjA498.jpg

  下“粪坑棋”。 记者 李忠 摄


  老底子的小游戏,你玩过几个?

  昨天,在江干区文体中心,由江干非遗中心、彭埠街道执行承办的杭州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体育大会上,好多杭州老底子田间地头、屋里人家信手拈来的小游戏,变成了一个个有趣的比赛项目。

  瞧,杭州各个城区老老少少的代表纷纷上阵比拼,好多项目你可能听都没听过。

  举“高照” 举到喝彩声连连

  拉开大会序幕的是一场非遗项目展演。江干的打莲响、淳安的竹马、富阳的龙腾盛世、萧山的高照、西溪的船拳、建德的天罡拳、彭埠的抖空竹……这些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及传统舞蹈类项目轮番上阵、一一登台。

  人气最高的要数萧山的高照,它是萧山龙灯胜会上的一个主要成员。

  “高照就是大旗,我们当地人叫它高照,有胜会就必有高照。”展演者傅乃成说。大旗高达13米,重量有80来斤,将旗和旗杆结合,就像风帆,象征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昨天展演现场,旗手们举着巨大的高照在运动场上奔跑,令观众喝彩连连。

  在展演进行的同时,现场非遗项目展示区开设了31个摊位,为观众呈现杭州市内各具特色的非遗产品,有萧山过江布、王星记扇、江干古木船、张小泉剪刀、越窑青瓷、西兴灯笼、萧山花边、中泰竹笛、富阳纸伞、鸡血石雕、桐庐剪纸、青溪龙砚……

  老游戏也不是谁都会玩

  随后进行的游戏比赛环节,更是好玩。

  你知道有一种游戏叫“粪坑棋”吗?喏,好几个人围在一块,正蹲在地上对弈。只见地上用粉笔画出相邻的4个米字格就是棋盘,对弈双方中的甲方16个子放在棋盘上围成一圈,乙方只有一块大石头放在棋盘正中间。这种玩法有点像围棋,甲方要想方设法把乙方团团围住,使其无路可走。而乙方则可以想办法移动大石头将甲方的棋子吃掉。一盘棋下得风生水起。

  65岁的姜生林特地从富阳赶来参加比赛,他说,儿时光的记忆啊一下子就浮现了,“我们老底子也玩这个呢,下法大同小异,随便捡几个石头就能玩了。”

  45岁的陈国娟右手翻飞,手上的小米袋往上一抛,一个翻手迅速将桌上的5块小麻将牌子翻个面,再抛一下,再一把迅速抓起麻将牌子。“有30年没玩了吧,上初中那会,没什么玩的,课间就喜欢玩这些,掼春子、踢毽子、跳绳。现在好像一下子回到小时候了呢。”

标签:粪坑棋;小游戏;萧山;江干;甲方;传统体育;杭州市;麻将;棋盘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