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国内首创试点,开辟河道发展与体育运动跨界合作的全新思路。杭城市民在城市内河“做运动”不再是梦——
“联姻”体育,让城市河道“动”起来
2018-10-12 07:02:5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玉裕 高媛媛 记者 朱郑远

  日前,从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共建城市河道生态文明系列活动开幕式暨杭州未来城市河道发展理念及水上运动标准制定研讨会上传来好消息,杭州将携手浙江大学,开辟城市河道发展与体育运动跨界合作的全新思路。

  据悉,杭州将借助浙江大学丰富的水上运动教练员培训、专业技术指导、国际交流、青少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通过系列活动,实现“还河于民”,促进水上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同时唤起全民共同参与维护城市河道环境,实现全民共建美好家园的“人水和谐”的城市河道发展目标。今年,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组织全国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杭州市黑臭水体消除率为100%。这为皮划艇“划”进杭州内河道提供了可能。

  河道环境与河道内开展水上运动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浙江大学水上运动俱乐部负责人、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告诉记者,“由于水上运动本身对城市河道的水质有要求,像皮划艇运动就一般要求在Ⅲ类水,看上去要清爽,没有臭味,不能有黏黏的感觉,亲身参与进去的市民会发自内心的保护河道,从而带动全民共同爱河、护河。”在许亚萍看来,越多人参与,对河道环境的治理与保护则会起到更为广泛的作用。

  接下来,杭州市将打造一个持续运作的公益示范基地,基地将设置在余杭塘河(浙江大学校区及上下游段)。市民报名门槛可谓“亲民”——即便是零基础的人,只要身体健康能够对自己的行为和安全负责均可报名参与;在课程方面,将与浙大的水上运动课程有所不同,基地里的课程主打“育”,偏向于启蒙和入门教育,同时还将以体育运动为载体,加入众多环保类知识,让市民了解环保的重要性。

  此番合作不仅开辟了城市河道发展与体育运动跨界合作的全新思路,更是将水上运动事业发展融入了城市大发展中。对此,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表示,如果杭州模式能取得一定成效,这样的经验值得借鉴。记者了解到,促使城市河道发展与体育在杭州“联姻”,其实和我省水上运动火热氛围息息相关。近年来,在五水共治等一系列工作的作用下,我省整体水质越来越好,再加上发达的水资源,水上运动已然成为体育爱好者的“新宠儿”,也催生了新兴的消费热点——在绍兴上虞摩托艇已经成为曹娥江的常客;宁波东钱湖帆船帆板项目开展火热;温州楠溪江上皮划艇、桨板每年如约而至……

  事实上,在省体育局正在起草的关于户外运动发展的纲要中,提速水上运动发展便是其中重要一环,“杭州模式将会是省内水上运动发展的‘领头羊,我们也会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因地制宜的制定水上运动发展模式。”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说道。

  

标签:水上运动;城市河道;浙江大学;杭州市;体育运动;皮划艇;发展理念;生态文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