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临安老太结缘木兰剑摆脱“林妹妹”称号
2018-10-09 08:11:02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在杭州市临安区木兰剑老年队伍里,有一名叫沈黎明的学员。今年62岁的她练习木兰剑已有7年之久。说起这份缘分,那还得追溯到2011年,彼时55岁的沈黎明刚刚退休,本应是坐享清福的年纪,却因身患严重的肺部疾病,住院开刀,打针吃药,活成了身体虚弱的“林妹妹”。

  出院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沈黎明跟着几个朋友走进公园,被一段美妙的音乐吸引。她循声望去,只见一个体态丰腴的老者正在练习木兰剑,动作灵活轻盈。“瞬间被折服,便下定决心跟着老者学习木兰剑。”沈黎明说到做到,很快拜师学艺,开启了另类退休生活。

  学习初期,沈黎明因为身体虚弱,关节不灵活,很多动作做不到位。往往一套动作下来,她便喘着大气,累得需要休息片刻才能继续。但她没有放弃,即使炎炎夏日,汗水浸湿了她的衣襟,也依然坚持。渐渐地,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沈黎明的剑法逐渐娴熟,身体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全身关节的不适感也不知不觉消失了。和她一同练剑的学员们夸赞道:“沈黎明练习木兰剑才几个月,就已经从病怏怏的‘林妹妹’变成了精神饱满,神采奕奕的‘花木兰’了。”

  练习木兰剑两年后,沈黎明的身体各项化验指标也恢复到了正常范围。看到自己的身体日趋健康,沈黎明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于是,她练得更认真了,利用休息时间,跑遍了临安,与多位老师学习木兰剑,有时还相互切磋,进步神速。沈黎明说:“木兰剑成了我的养生秘诀。多年来,我始终坚持练习,不但减轻了病痛、增强了体质,而且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了。”多年来,沈黎明坚持每天练习木兰剑,虽然年过六十,却依然精气神十足,很多人都夸沈黎明“气色好、身体棒”。

  “木兰剑是我保持健康、快乐的源泉,但只是依靠运动来养生是远远不够的。”沈黎明说,健康的生活理念需要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科学饮食同样是她守护健康的基石。在沈黎明的健康养生观念里,早餐尤为重要。沈黎明挂在嘴边的早餐标准就是:“有甜有咸有面包,有红有绿有豆浆。”蔬菜、鸡蛋、水果、面包等一应俱全,再配上一杯热豆浆,低热量的同时兼备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即营养又健康,这样的早餐能让沈黎明精神一上午。

  为了把自己的健康理念传播给大家,沈黎明把自己每天做的菜都在微信群里“晒一晒”,向大家介绍如何做好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的三餐。最近,还有朋友和沈黎明互动,称看到沈黎明做得一日三餐,一天都过得元气满满。沈黎明很开心自己的健康观念和养生方式能影响他人,也很乐意给身边的朋友带来正能量。

  “我从木兰剑当中找到了养生秘诀,练出了好身体,也舞出了夕阳红。未来我会更加用心经营我的退休生活,希望带动更多人珍惜健康,珍爱生命。”沈黎明笑着说。

标签:林妹妹;肺部疾病;杭州市;退休生活;养生秘诀;老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