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庆春门古城楼前摆擂台 金秋杭州要决出武状元
2018-10-03 01:13: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静

  古色古香的城楼前打擂台,极具特色。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静)如果你有心,前几天路过庆春路和环城东路交叉口的庆春门城楼,会看到工人们在忙碌地搭建舞台。告诉你,杭城民间武林的大场面又要来啦!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加油助威,由杭州市体育总会主办、杭州市武术协会承办的“武林门”百姓擂台赛暨金秋比武大会将于10月20日起在这里举行,想参加的武术爱好者赶紧来报名吧。

  杭州是武林胜地

  习武传统源远流长

  在前不久印尼雅加达举办的第18届亚运会闭幕式上,2022年亚运会的主办城市杭州用美轮美奂的“杭州时间”展现了中华文化之美。作为杭州市民的代表,马云就是太极的资深爱好者。

  其实,杭州作为武林胜地的地位并不是一朝练成的。早在1929年,这里就举办过彪炳史册的武林大会,堪称传统武术实战的大检阅。这场名为“浙江省国术游艺大会”的比赛广邀全国名家、高手来杭参战,有近500人赴会参赛和表演,15万人次的观众观看了比赛和表演。本次擂台赛对杭州武林的影响深远,之后不少高手留在了杭州,杭城习武之风大盛。

  如今,杭城武术更是一派繁荣。每天有上万人在杭城各处习武,杭州还有自创的特色功夫——太极导引养生功和杭手。而就在9月16日,武林各大门派再次齐聚西湖,上演了攻守道擂台赛,并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召开首届中国功夫高峰论坛,探索功守道为代表的现代武术如何走向奥运、走向世界。

  古城楼前的擂台赛

  是赛场,也是秀场

  庆春门是杭州古代东城门之一,始建于南宋绍兴二十八年,原名东青门,因门外有菜市,又称菜市门。南宋末,元兵进占杭州,门毁。元末至正十九年重建,往东拓展三里,新门近太平桥,改称太平门。明时始名庆春。门内庆春街,历来为繁华街道之一。

  现在的庆春门于2006年重建,整体建筑以杭州清代古城墙为原型,城墙顶上建有按南宋城楼仿建的歇山顶式全木结构城楼。整座城墙的中空部分为杭州古城墙陈列馆,内有南宋城墙考古遗址、古城门故事木雕壁画、文物展示台等展示和陈列。在这样古色古香的场所打擂台,无疑极有特色。

  本次民间擂台赛自10月20日起每星期六举办,为期一个多月,共5场比赛。其中前四场分别为网上套路(1.长拳2.长拳器械3.太极拳4.太极器械5.大众健身功法)、太极推手、摔跤和散打单项赛,每项比赛的前三名将进入第五场的总决赛。

  网上套路的太极拳、器械等比赛时间不超过4分钟,其他系列的拳、械不超过2分钟,大众健身功法按比赛音乐完成;散打、摔跤、推手等对抗项目采用国家最新竞赛规则,比赛为三局二胜制,每局净打1分钟,局间休息1分钟,采用单败淘汰赛。最后的总决赛分套路、对抗两类,经过桩上搏击决出武状元。

  参加擂台赛的要求年龄在15-60周岁,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健康证明,报名费用每人100元(含保险费),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0月12日截止。

  报名方式:1.下载“浙江24小时”APP,订阅“170俱乐部”栏目,然后在这篇文章的评论里留下“姓名+年龄+联系方式”(评论不会公开显示,所以请务必留下真实信息)。2.关注钱报体育微信“170俱乐部”,输入关键词“功夫”,并填写相关信息即可。

标签:杭州;擂台赛; 170俱乐部;胜地;武林;打擂台;杭州市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