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谢侠逊这个名字你知道吗,200多棋手为他相聚平阳
2018-10-20 12:10: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佳成 记者 成竞

WechatIMG2469.jpeg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通讯员 吴佳成 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因为棋王谢侠逊,200多棋手汇聚平阳。

  10月20,由中国象棋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温州市体育局、中共平阳县委、平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纪念爱国棋王谢侠逊诞辰130周年——谢侠逊棋王文化高峰论坛暨象棋国际象棋系列赛事”活动在平阳谢侠逊棋院开幕。

  据平阳县体育事业发展局局长许彩华介绍,本次赛事是“纪念爱国棋王谢侠逊诞辰130周年——谢侠逊棋王文化高峰论坛”活动的一部分,活动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升智力运动的深层次精神内涵,同时深入挖掘平阳名人文化,助力平阳经济社会体育事业的发展。

  参加这次系列赛的选手来自国内23个省市共200名选手,其中中国象棋120名,国际象棋80名,他们将在两天的时间内决出最后的胜利。他们当中很多人是第一次来平阳,不过谢侠逊的名字却有很多人知晓。

WechatIMG2470.jpeg

  10岁的周雨霏来自江苏泰州,幼儿园中班开始学棋,如今已经5年了,这是她第一次到平阳。周雨霏爸爸告诉记者,孩子的外公和爷爷都喜欢下象棋,自己也会下一点。一家人虽然是第一次来平阳,但是他很早就知道谢侠逊这个名字,知道他是一个非常有名的爱国棋王。

  “名字很早就听说过了,他为国家做过很大的贡献,而且这个人比胡荣华还要出名。”

  他告诉记者,比赛前一天已经带着孩子一起参观了谢侠逊纪念馆,主要让孩子学习下棋的文化,感受一下谢侠逊的爱国主义精神。

  据许彩华介绍,谢侠逊棋王文化是平阳最近两年努力打造多体育文化品牌。作为棋王谢侠逊的家乡、国家体委认证的“全国象棋之乡”,平阳和中国象棋渊源很深。早在1995年就举办过全国棋王挑战权赛,1997年又举办了正式的全国棋王挑战赛和首届女子棋王赛,当时影响很大。

WechatIMG2468.jpeg

  2015年平阳在南雁荡山会文书院举办了“决战名山棋王挑战赛”。2017年,举办了以“谢侠逊”命名的棋王赛。吸引了专业和业余共200多人参加。

  今年恰逢爱国棋王谢侠逊诞辰130周年,对于平阳来说,无论是推广棋类文化,还是宣扬谢侠逊的爱国主义精神,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平阳县象棋协会会长宋玉英说,除了两年一届的谢侠逊棋王杯大赛,平阳本地也在努力开展象棋进校园活动。目前已经有三十四所学校做到了每周一节象棋课,已经有业余一级小棋手出现了。

标签:谢侠逊;棋王;象棋;国际象棋;棋手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