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国男女队同时夺冠的背后,还有一个动人故事
拄拐参赛,伤兵丁立人8战不败立头功
2018-10-10 00:26: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峰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上周,第43届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最后一轮比赛在格鲁吉亚巴统打响,中国男队在决定胜负的一役中2:2战平头号种子美国队,最终凭借小分夺冠,继2014年后再次夺得奥赛男子团体冠军。此次2018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国队历史性首次夺得男、女双冠,同时也获得了象征总成绩第一名的加普林达什维利杯。

  本次比赛中,担任中国队一台的温州籍名将丁立人发挥出色,他上阵8次3胜5和保持不败,力压众多世界名将,获得第一台金牌棋手。这也是中国国际象棋参赛历史上,首次有男棋手摘得该项荣誉。凭借在本届奥赛上的优异表现,丁立人除了继续保持一年多慢棋不败金身外,其个人即时等级分也上升至2811.2分,创造历史新高。

  本届奥赛被认为有着最强阵容以及最具悬念的一届,世界等级分排名靠前的选手无一缺席。有将近10支队都对冠军虎视眈眈。赛后,钱报记者联系到丁立人,他告诉记者:“这次和队友一起为国家拿到了分量最重的团体冠军,意义重大。”

  丁立人这次是带伤参赛,比赛全程拄拐。四个月前左腿骨折后,他本来还需静心养伤,但在短短休战了两个月后,就参加了温州举行的“心桥杯”特级大师对抗赛。奥赛前丁立人虽然恢复情况不错,但是行走仍需拐杖支撑。作为等级分第一人的他,在中国男队里的作用不可或缺,他没有怨言,最终决定服从队伍需要带伤参赛。为了照顾丁立人,他的母亲也特地向单位请假,陪儿子来到比赛地格鲁吉亚巴统。

  据悉,比赛期间,丁妈妈每天陪着丁立人坐车来去赛场,儿子比赛时,她就坐在一旁等着,比赛回来,她就陪着他。或许是因为妈妈在身边,带伤参赛并没有影响丁立人的状态,“这次成绩很大一部分应该归功于妈妈,她陪我参加比赛我就不输棋。”

  除了妈妈的照顾之外,带伤参赛的感受也让丁立人记忆深刻。他告诉记者:“由于腿伤,比赛中大部分时间不站起来,反而让我能够更专注于棋局,把棋想得深一些。”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后一轮比赛之后的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的等待感觉挺漫长的,我就到韦奕房间一起看棋,不停地算小分,直到确认结果。”

  奥赛结束后,丁立人已经返回北京休息,目前腿伤恢复良好。他告诉钱报记者预计再有一个多月就能痊愈,但他仍不能全身心休息,今天他就将动身前往希腊参加欧洲俱乐部杯赛。与奥赛不同的是,此番的比赛将由他的父亲陪同照顾。   

标签:比赛;奥赛;中国队;格鲁吉亚;国际象棋;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记者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