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一方院落海纳象棋精神 200人齐聚只为这一人
爱国棋王谢侠逊诞辰130周年 今天,我们这样纪念他
2018-10-22 09:34: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白墙黑瓦的谢侠逊棋院是一座典型的江南院落,它坐落在平阳县城区的西南郊,从大门口拾阶而上,你可以感受到这里独有的古朴和静谧。而在今天,这座低调的棋院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十名象棋大咖,他们汇聚一堂,一起纪念这位130年前诞生于“象棋之乡”的爱国棋王。

  今天上午,纪念爱国棋王谢侠逊诞辰130周年——谢侠逊棋王文化高峰论坛暨象棋国际象棋公开赛在平阳开幕,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不仅有棋王后人、弟子、故交,还有国内近200名棋友。他们当中很多人是第一次来平阳,但谢侠逊的名字却早已如雷贯耳。

00300160750_0cacdbab.jpg

谢侠逊棋院(图片来源平阳新闻网)

  追忆旧日风采 景仰高风亮节

  棋王谢侠逊早在30多年前就已离世,不过他留给后人的精神却一代一代传了下来。前来参加论坛的谢作平是谢侠逊的长孙,在他的记忆中,谢侠逊的一生都在为推广象棋运动而努力,但比这更重要的,是他弈棋不忘爱国的民族节气。在今天的论坛上,谢作平说,希望在世人缅怀爷爷的同时,更要传承他的爱国情怀,“爷爷平时告诫后辈,讲得最多的是‘养廉明耻’,对于旅居国外的子孙,他语重心长地嘱咐,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要精忠报国。”

QQ截图20181022171453.jpg

论坛现场

  目前在复旦大学任教的周本根教授则是棋王的弟子,1961年深秋的一个夜晚,一老一少开始了他们的忘年交。“我不再觉得他是神秘的棋王,而是一个风趣可爱的老顽童,”周本根说。在抗战时期,谢侠逊以弈棋的方式到南洋宣传抗战,募得捐款无数。周本根以为,谢侠逊能据此高位并经手这么多前五,总该腰缠满贯,家产无数。“然我看着谢老那两袖清风,身无长物的清贫形象,不解地问起谢老的女儿才得知,为了抗战,谢老毫不犹豫地全部贡献出去,分文没留给自己的子女,直到临终都没有任何后悔。”

  温州市国际象棋协会常务副主席陈力行曾在几十年前三度拜访谢侠逊,最后一次见到谢老是为了筹办第三届“侠逊杯”两项象棋赛,谢老提笔挥毫写下“发扬棋艺,增进友谊”送给故乡小棋手。陈力行表示,在棋王精神的而感染下,平阳正有大批苗子成长起来,“目前平阳县的国际象棋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不久前的‘迎六一’国际象棋比赛,全县有200多名小棋手参赛。”

QQ截图20181022171535.jpg

论坛现场

  了解象棋文化 深感重任在肩

  此次平阳之行是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毛昭平第一次参加与谢老相关的活动,作为“棋人”,他感受到了平阳人“爱民爱国爱家”的风骨,和这里正在盛行的浓郁“棋风”。“象棋是智慧的磨刀石,是平阳业余生活的重要内容。作为棋类项目的管理者,我没能对谢老有完整的了解,而现在他身上的点点滴滴都让我震撼。我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以后要真正地让谢老的爱国精神弘扬下去,成为棋人的典范。”

  正执教浙江省女子象棋队的教练金海英则是看着谢侠逊编写的《象棋谱大全》,开启了自己的象棋竞技之路,随后,她也成为了棋王全国赛的一名棋手,可以说谢侠逊伴随着她学棋之初的每一个台阶。待她开始教书,在高校里开设象棋课时,金海英再一次被谢侠逊带给她的象棋文化而震撼。“在我看来,象棋是最有特色、最有民族特点的中国文化,符合我国儒家几千年来的核心精神。”

  温州市象棋协会主席王建可则沉醉于谢侠逊把棋和诗美妙结合带来的享受之中。据统计,棋王公开发表的450首左右的楹联、诗词中,提及象棋运动,将象棋文化与诗词文化融合在一起的接近120篇,占了四分之一多。“我们在这里不必对谢棋王诗歌的艺术水准、内容背景予以分析评论,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棋王一生一以贯之通过诗歌文化歌咏象棋文化的精神。”王建可说。

timg.jpg

谢侠逊棋院(图片来源平阳新闻网)

  传承棋王精神 期待明日之星

  虽然抗日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爱国精神和中华文明则需要代代相传。为此,平阳建造了谢侠逊棋院,而全国各地的学校也正逐渐把棋类运动开展起来,覆盖幼儿园、中小学、高校各个年龄层。

  林宣雨作为谢侠逊棋院原筹建组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在这座由他和同事们耗费心血建成的棋院里,他与听众们分享了棋院从筹备到落成的过程,期间跨越了26年。“继承、弘扬这种精神及棋艺,是我县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林宣雨说,“建造棋院这样的载体,可以把棋王一生爱国主义精神与高超棋艺通过生动的艺术造型再现,以达启迪后人之目的。”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同时也是学生棋类社团指导教师,象棋和国际象棋的社团在北大已经有30年左右的历时,棋类课程也设立了十余年。他认为,大学师生对于谢侠逊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他开创的事业,在大学校园中大力推广棋类运动和弘扬棋文化。

  李晓鹏说:“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大学棋文化育人体系,在来平阳之前,我查阅了北大图书馆的书目单,《谢侠逊与象棋》这本三十多年前出版的图书至今仍位列其中,谢先生的棋道精神必将长久激励北大人向前奋进。”

  水头镇实验小学校长温从潘是“象棋进校园”的代表,他所在的学校是一所“象棋特色学校”,早在2014年就把中国象棋列入了校本课程,并坚持“以棋辅教,以棋助教”,把象棋从课外引入课内,对全校同学进行普及,培养学生的象棋特长。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学生年纪虽小,但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温从潘表示,象棋文化正深深地影响着水头实小的学生,象棋精神也深入了学生的心中。“以棋为友,锤炼了学生的意志品行,发展了学生的整体素质,丰富了儒雅少年的内涵,也为我们学校构筑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标签:谢侠逊;象棋;棋王;象棋文化;平阳县;棋类;爱国;纪念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