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里皮即将离开,国足向何处去——亚洲杯留下问号
2018-10-31 00:4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王牧青

  “是时候回去了”。“银狐”里皮在金足奖发布会的一席话,让他与中国足球“分手”的传言落了实锤。其实,里皮亚洲杯后不再执教国足早已不是秘密。

  到底是国足不要里皮,还是里皮甩了国足?

  里皮说,离开国足的原因是离家长达六年,中国距离他的家太远了,他想回家与家人好好生活。

  以意大利名帅近几年执教国足期间,回意大利与家人团聚的次数,里皮这次不是找借口。“银狐”对家乡有着超乎常人的眷恋,即使时间短到,只能在意大利家里待上一周,他也会选择回家住上几天。

  里皮还说,中国足协给自己提供了一份四年的续约合同。言外之意,这次不是国足放弃了里皮,而是里皮选择与中国足球分手。如果续约四年,也意味着里皮将在75岁高龄坚持奋战一线,对里皮和国足来说,这恐怕都不太现实。

  里皮与中国男足的合同将在2019年1月的亚洲杯后到期,早在半年前,就有传闻称里皮与国足的续约并不顺利。眼下,双方合同还有三个月到期,里皮就对外公布了未来的去向。这也意味着,恐怕“银狐”的离去已不可逆转。

  资料图:亚洲杯将是里皮的谢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足将以哪种姿态出战亚洲杯?

  明年1月在西亚的亚洲杯,将是里皮在中国足球舞台的绝唱。国足将以哪种姿态出击、哪种成绩谢幕,将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能否认的是,前段时间国足几场热身赛,国脚们在场上踢出了极差的竞技状态,与世预赛生死战时大相径庭。抛开之前的“态度说”不谈,亚洲杯上的几场比赛,国脚们的表现将是众矢之的,这一焦点,牵动着里皮谢幕的成与败。

  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里皮出任国足主帅之后,的确对一些球员倚赖有加。对年轻人来说,亚洲杯并不是结束,通过大赛向新帅证明自己,关乎着职业生涯的前途。

  图为中国队主帅里皮。

  未来的国足,土帅还是洋帅?

  里皮离开,继任者是谁呢?“银狐”上任时,国足几乎已在冲击俄罗斯世界杯的十二强赛死透了。谁知道,里皮带着国足连克乌兹别克斯坦、韩国等强队,生生把悬念拉到了最后一轮。

  不过,里皮带国足踢热身赛的成绩并不理想,包括“中国杯”惨败给威尔士的比赛,意大利人曾想锻炼新人,但无奈新人表现不佳,还是老将值得信赖。

  距离冲击2022世界杯只剩2年,国足又一次来到了十字路口。不夸张地说,中国男足冲击2022世界杯的前景,堪称史上最难;但背负的压力,也是史上最大。

  世界最佳教头未成之事,还有谁能解决?退一步说,这次国足会选择土帅吗?尽管李霄鹏等本土教练已崭露头角,但高洪波的例子在前,世预赛这种国际大赛中,外教的经验和资历更值得倚赖。

  如果继续聘用外教,辅以土帅在侧,足协需要寻找一位足够了解中国足球,也足够有实力和威望的名帅,这项工作并不容易。因为,“银狐”是常胜将军,谁敢说一定比里皮成绩更好呢?解决这个问号,需要中国足协展示智慧了。(完)

标签:亚洲杯;银狐;中国足球;发布会;里皮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