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迎亚运,钱江世纪城要建国内第一条磁悬浮云轨?
2018-11-08 01:39:08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马斯克设想的时速可达1000公里的超级高铁

  昨天一大早,住在钱江世纪城的冯女士,拨打了都市快报热线。

  “我们昨天在一些自媒体微信公众号上看见,钱江世纪城要建设亚运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已经完成了初稿。”

  冯女士说,在公众号刊载的线路图中看到,有一条是从飞虹路走的,然而飞虹路两边全部是住宅,又对着钱塘江,马路也不宽,如果是以高架形式建设的磁悬浮轨道,会带来噪音、景观影响。

  “我查过,现在全国各地磁悬浮列车都是不在住宅区内。如果非要建设,是否应该从亚运村到机场更合适一些?”冯女士说。

  云轨预可研报告已拟定初稿 但还只是设想并未开始规划

  进入亚运时间的杭州,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特别是亚运村所在的钱江世纪城,更是“焦点中的焦点”。

  在钱江世纪城,要建设杭州第一条磁悬浮轨道交通环线,并且已完成预可研初稿。这个消息确凿吗?

  我们昨天独家采访了钱江世纪城管委会。

  管委会相关人员的回复是:最近的确在进行亚运会城市轨道交通示范线工程的前期研究,近期也完成了预可研初稿。不过一切还处于设想阶段,尚未落地进行规划。所以,谈论走向问题还为时过早,冯女士不必担心。

  预可研报告,即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它是为建设项目能否立项提供决策咨询,是为建设前期提供立项和投资决策的依据。通俗点说,就是先研究一下,钱江世纪城是否有建设磁悬浮轨道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从目前网传的预可研报告来看,钱江世纪城磁悬浮轨道项目的线路总长为11.258公里,分两期建设,设站9座,平均站间距1.407公里,设车辆段1处。

  一期工程5个站点,线路长5.008公里,从地铁6号线亚运村站引出,设亚运村站、外环东路站、世纪城站、博奥路站、奥体站等5站。

  二期工程4个站点,线路长6.205公里,沿丰北路、飞虹路以高架形式通过,设盈丰路站、飞虹路站、盈丰四路站、丰北路站等4站。

  这条磁悬浮环线基本上包括了南至奥体、北至亚运村的钱江世纪城核心区。

  初步设想中,这条轨交环线近期定位为服务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旅游观光线路,远期则会成为服务于钱江世纪城的一条中运量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这条线路真的投入运营,那将是杭州第一条磁悬浮轨道交通环线。不仅会大大提升杭州亚运会的科技品牌效应,还能吸引亚运会后的旅游观光。

  萧山有家公司

  正在生产“超级高铁”轨道所需磁钢

  目前,全世界有三种典型的磁悬浮技术:

  一种是德国发明的电磁悬浮技术,上海磁悬浮列车、长沙和北京在建的磁悬浮列车均应用此类技术;

  第二种是日本发明的低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如日本在建的中央新干线磁浮线;

  第三种就是高温超导磁悬浮。就是将高温超导体放在轨道上,两者产生稳定的导向力和悬浮力,让超导体像钉子一样牢牢地扎在永磁轨道上面,不会上下左右摇晃。

  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被认为是革命性的技术创造,“外星人”马斯克设想的时速可达1000公里的超级高铁,就是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的结合。

  钱江世纪城的这条轨交环线,思路上,也想采用最新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而且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条。

  为啥“步子迈得那么大”,要采用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呢?

  因为家门口有“帮手”——萧山有一家公司正在生产“超级高铁”轨道所需的磁钢。

  今年6月,都市快报曾报道过现任杭州永磁集团总工程师冒守栋。他透露,经过3年的研发,高性能磁钢已经成功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而冒守栋和永磁团队将继续攻关,希望进一步提高磁钢性能。

  冒守栋在接受采访时说,“超级高铁”轨道所需的磁钢,由十几种原料(包括多种稀土材料熔合),要求具有高稳定性、高一致性、高性能。每一块80毫米×50毫米×30毫米的磁钢里,包含着万亿个磁性单元,这万亿个磁性单位必须整齐地排列在一起,指向一个方向源源不断地释放磁力。这是技术中最难的环节。

  中国的高温超导磁悬浮项目,主要是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研究实验。世界上时速最快的真空高温超导磁悬浮直道试验线正在成都搭建,今年底前将建成,并投入工程化测试,测试时速最高可达400公里,超过此前马斯克的超级高铁试验速度(最高时速355公里)。

  作为城市双CBD之一

  钱江世纪城需要更多元化的公共轨道交通模式

  我们对钱江世纪城磁悬浮轨道交通环线的前期调研设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网上流传的线路图和走向并不正确。具体还没有完全敲定,暂不能透露。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作为杭州的城市心脏、双CBD的钱江世纪城,的确需要多层次、多制式的公共轨道交通。

  目前,确定经过钱江世纪城区域的轨道交通线路就有2号线、6号线、7号线,以及尚等待批复的X线和机场快线。核心区内却只有十个站点左右。

  从站点数量看,似乎和一江之隔的钱江新城CBD轨道站点数量差不多,但是钱江新城核心区的面积为4.02平方公里,而钱江世纪城核心区的面积为6.14平方公里,这样一比较,站点分布密度就不同了。

  “一个城市CBD,要体现其价值,必须要保持非常高的可达性,能够快速到达城市任何一个角落。这就需要多层次、多制式的公共交通系统,能够服务不同距离、不同诉求的用户。”

  目前在钱江世纪城,轨道开发量大,需求量也大,站点间距长,辐射范围还比较有限,缺乏中大运量、可快速离开该地区的公共交通模式,而“云轨只是一种设想尝试”。

  “参考新加坡地铁,在大线路外,就有很多这类小环线路,深入社区和办公场所,是快速大运量轨道和密集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的组合。效果也非常好。”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近十年之内,钱江世纪城并没有更多的轨道交通规划。

标签:世纪城;钱江;时速;磁钢;超导磁悬浮;轨道;环线;亚运村;超级高铁;亚运会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