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钱塘江边的空竹奶奶: 健身锻炼、文化传承两不误
2018-11-01 08:26:1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连臻钦 杨广惠

  在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你经常能看到一位银发奶奶在快乐地抖空竹,她就是73岁的杨鹤娣。“我的外祖父、外祖母也是空竹高手,家庭传承之下,我一直玩了几十年。”杨鹤娣说起空竹头头是道,空竹的历史、工艺、技法……娓娓道来之下,仿佛是一部空竹的“活历史”。

  “光说不练假把式,看我会很多技法。”杨鹤娣不仅能把空竹抖得声震如天,还能把锅盖、壶盖抖得上下翻飞。十几岁的时候她便开始接触空竹。杨鹤娣回忆,上世纪50年代初,她的外祖父带着家人在市场里做生意,为了聚拢人气,聪明的外祖父想出了抖空竹吸引路人的方法,他们的表演挺招人喜欢。空竹一响,声响人聚,生意就好做多了。每当这时,他们做生意的劲头更大了。

  在杨鹤娣看来,抖空竹是一项表演技艺。“三分自己练,七分在人看,易学难精。”抖空竹集娱乐性、游戏性、健身性、竞技性和表演性于一身。

  退休之后,杨鹤娣选择了担任社区的文体工作人员。“当时社区想活跃居民的业余生活,征求我意见时,我提议发展空竹文化。”为了把抖空竹技艺发扬光大,十几年前杨鹤娣和同好们成立一个兴趣小组,在课外活动时间教孩子们抖空竹。起初,兴趣小组只有8个人,现在几十人都参与了抖空竹的学习活动。

  杨鹤娣把记忆法运用到教授空竹技法中,她编了抖空竹8字诀。在教孩子们抖空竹时,她通过8字诀,教孩子们快速记住抖空竹的技术动作。不仅教孩子们抖空竹,她还把自己积累的学习记忆法传授给孩子们。杨鹤娣从中挑出几十个抖空竹抖得好的孩子组成了儿童空竹队。现在儿童空竹队一直坚持练习,每逢节庆日,他们都会进行抖空竹技艺表演。

  几年来,在杨鹤娣的带动下,街道成立了空竹队,带动了几百人参与到抖空竹这项全民健身活动中来。“抖空竹抖出了生活的气氛,让大家品味到别样的滋味儿。”杨鹤娣最大的感触是生活中打麻将的人少了,邻里街坊关系越来越融洽,身体也越来越健康,百姓和睦,社会和谐,大家都说是杨鹤娣帮着大家伙儿找到了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可以舒舒心心的过日子。当然,除了健身的作用,杨鹤娣也将空竹运动上升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高度上:“空竹存在了上千年,我希望下一个千年,空竹还存在,而且更加发扬光大。”

标签:抖空竹;外祖父;外祖母;孩子;钱江;十年;银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