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李霄鹏这样的土帅 请给中国足球来一打
这个憨厚的山东大叔,独自捍卫了国产教练的尊严
2018-12-01 04:31: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11月30日,山东鲁能泰山队主教练李霄鹏(中)在比赛中。

  11月30日晚,2018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在济南奥体中心上演。在第一回合战成1:1的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在第二回合打出了一场高水准的比赛,悬念直到最后才揭晓,最终,北京国安依靠客场进球优势获得了冠军。

  虽然山东鲁能未能如愿捧杯,但是依然在这一场2018赛季中国足球的收官大戏中,进一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些,都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鲁能主帅李霄鹏。

  中超联赛第三名,足协杯亚军,亚冠资格,这都是李霄鹏在短短一年之内交出的答卷。这样的成绩,可以说结结实实打了很多人的脸。

  今年年初,李霄鹏接替德国人马加特,正式入主鲁能,这个他球员时期从一而终的球队,成为当时中超仅有的4位本土主帅之一。随着大连一方的马林下课,这个数字又变成了3。

  而对于鲁能来说,1999年以来长达19年间,帅位属于土帅的时间只有3个月(吴金贵2012年短暂担任代理主教练)。

  上任之初,没有人看好他。虽然作为鲁能的功勋球员,也是中国队打进2002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绝对主力,但当教练,李霄鹏确实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

  不但没有执教中超球队的经历,李霄鹏2010年到2011年执教中国女足,结果未能闯入伦敦奥运会。2013年入主青岛中能,最后也只待了半个赛季就离开。

  然而,“打脸”来得就是那么快,那么响。开赛的一波三连胜,让球迷们开始排队到李霄鹏许久没有“冒泡儿“的微博后跟帖,狂刷“对不起”。而李霄鹏依然低调,认为球队三连胜“肯定还是有运气成分”。

  但赛季结束,鲁能在积分榜定格于第三位,这就不是运气成分了。在鲁能没有购入大牌外援的情况下,将这样的成绩全部归功于李霄鹏,似乎也不为过。

  鲁能就此进入了中超豪强队列。此前的山东鲁能,虽然被冠以“传统强队”称号,但是似乎距离像恒大、上港这样的豪强,始终差一口气。李霄鹏用一年的时间,将这口气续上了。

  上周的2018赛季中超联赛颁奖典礼上,李霄鹏也众望所归捧得最佳教练奖。领奖台上,西装笔挺的李指导拿出一张小纸条,用一口“鲁语”念获奖感言,惹得全场爆笑。这样的口音,这样的动作,也确实很符合李霄鹏低调朴实的人设了。

  这一年里,从不被看好的土帅,到最佳教练,李霄鹏到底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克服了怎样的不易,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从他那口山东口音发言里,外界找不到太多的答案。

  而这样低调做实事的李霄鹏,已经成为土帅的一个标杆。如果中国足球能够拥有更多的李霄鹏,将是何种景象?

  亚洲杯之后,国家队就将进入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的工作周期。而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洋帅离任,土帅作为过渡人物接班,发生过很多次。很多球迷已经开始畅想李霄鹏成为国足主帅了,那又会是怎样呢?

标签:足球;教练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