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重逢老友 重温经典 中国排球人在绍兴“四世同堂”
2018-12-05 12:02: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一帅 记者 张钰婕

微信图片_20181205182734_meitu_1.jpg

中国排球名宿在绍兴齐聚。余敏刚/摄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通讯员 陆一帅 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女排世俱杯在今天上午进入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而在绍兴市咸亨酒店中,历届中国女排队员、两任中国女排主帅、女排精神第一位记录者传播者、老女排家属、体坛“名嘴”以及多位资深排球迷相聚一堂,共话中国女排荣耀,传承弘扬女排精神。这既是一场“新时代传承弘扬女排精神”的座谈会,更是一次剪烛西窗、把“盏”言欢的“老友记”、“师徒会”。

  座谈会伊始,宣传片《永远的中国女排精神》播放着女排姑娘们的一个个经典瞬间,这些珍贵的历史镜头将思绪拉回到了中国女排的芳华年代。

  记录下芳华时代的人——著名作家、《中国姑娘》作者鲁光先生也来到现场,追忆当年与老一代女排姑娘们朝夕相处的点滴。耄耋之年,谈起女排,老先生依然激情不改,在他的眼中,女排精神是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力量;而在他的笔下,女排姑娘的拼搏奋斗、永不言弃成为了几代人心中永远的精神图腾。

微信图片_20181205182547.jpg

座谈会现场诵读《中国姑娘》经典片段。余敏刚/摄

  今年5月,女排名将赵蕊蕊在社交平台上公布了一张与恩师陈忠和的合影,并不失温情地配文:陈指导和他的闺女们。今天,陈忠和与他的“闺女们”再相逢,言谈举止间满是对往昔的追忆。

  “当时姑娘们一周六天半的时间都在训练。”陈忠和回忆道,身边的两个“闺女”周苏红、赵蕊蕊立刻俏皮地“更正”:“还要再加两个晚上。”这种如同父女聊家常的方式引来了现场一片笑声。

微信图片_20181205182541.jpg

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余敏刚/摄

  周苏红、魏秋月,中国女排的两位队长同时现身本次座谈会,立刻引来了在场媒体、球迷的掌声。2004年,周苏红率队摘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十二年后,魏秋月和队友们夺金里约奥运会。女排精神流淌在女排姑娘的血液中,成为了她们之间一种没有血缘胜似血缘的关联,

  什么是女排精神的传承?如今已经成为一名作家的赵蕊蕊用一段训练时的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当时教练抛球过来,我眼见接不到就放弃了,但教练却要求我即使接不到这个球也不能放弃。”如今,很多球员、教练身份变了,但唯一不变的是将女排精神代代传承、弘扬。

标签:女排精神;中国女排;座谈会;中国排球;陈忠和;名宿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