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全队身价仅日本队的500分之1 越南队止步八强不失体面
2019-01-25 00:40:14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宗倩倩

  越南队可以昂首离开亚洲杯了。视觉中国供图

  昨晚,2019亚洲杯开始了四分之一决赛。首场比赛,便是拥有着最贵身价的夺冠热门日本队和“黑马”越南队。最终,日本队依靠稍显勉强的一粒点球1:0战胜越南队,闯入四强。

  这一结果并不意外,但越南队这支年龄最小、身高最矮、身价最低的队伍,继续赢得尊重。

  全队身价仅日本队的1/500

  越南队止步八强不失体面

  开赛哨一响,两支擅长打传控的球队便开始了斗法,越南队让人眼前一亮,上半场,他们的射门次数与日本队同样都是6次,也有几次极具威胁的射门。“小快灵”的越南,甚至快过了日本。

  日本队则依然像此前几场比赛一样稳扎稳打。上半场吉田麻也的进球被VAR吹掉,视为无效。这也是VAR在亚洲杯上的首次亮相。

  而下半场,VAR却又救了日本。越南队球员裴进勇在禁区内的犯规,也是裁判经过查看VAR之后才判定,给了日本队一粒点球。堂安律将球罚进。

  一球领先后的日本队掌控了局面。日本队的晋级之路,经济实惠,都是一球小胜,进球后便立足防守,不贪胜,但想从拥有后防天团的的日本队身上偷到分数,也难于登天。

  这场比赛的越南队,依然像小组赛时那样,虽然输给了伊拉克和伊朗,但场上拼劲十足的小伙子们值得让人肃然起敬。

  从亚洲杯24支队伍的身价排名来看,日本队以8473万欧元高居第一,而越南队只有17.5万欧元,零头的零头都不到,近500倍的差距让两支队伍之间像是隔了一条银河。

  但仅从昨天比赛看日本队和越南队,差距并没有身价显示的那般巨大。他们反而是极为相似的两支队。身高相似,两队都没有超过1米8;球风相似,因为身高限制,两队都不擅长打高球,而是走传控风。

  两个国家重视青训的程度和对待青训的看法也如出一辙。日本青训自不必说,早已成为亚洲足球青训的标杆,也成为不少国家都在效仿的范本。而越南能够拥有如今的“黄金一代”,也是他们从2007年开始重视青训,成立嘉莱黄英足校结出的果实。

  赛前,虽然越南队这匹黑马一路过关斩将历史性地闯入八强,但还是没有很多人会相信他们可以掀翻日本。越南队也确实没有将黑马奇迹延续下去,但谁能保证十年后的越南呢?

  如果说越南队与日本队还差点什么,一方面是只能听天由命的身体条件。另一方面,就是足球在这个国家的历史积淀。

  日本队已经作为亚洲强队存在多年,青训体系、联赛体系都早已完善成型,有着源源不断的造血功能,从大名单弃掉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冈崎慎司这些老将,带上一众新人便可以看出。

  越南队,虽然也都是年轻人,但阮光海们与日本队的堂安律们不同,他们是沉寂多年的越南在开始重视足球后出来的首批黄金一代。在他们身前,越南足球可以说一片空白,而在他们身后,还能否有第二批、第三批,还不得而知。

  但至少,越南足球已被记住。或许下届亚洲杯,他们就不再会被冠以“鱼腩”二字。

标签:亚洲杯;越南队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