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陈盆滨:跑圈牛人要变越野滑雪专家
为进军2022北京冬奥会 这位41岁台州硬汉拼了!
2019-02-09 02:08:09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

rB4AiVxd7deAS7LsAAEQeKRaZSw941.jpg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过了年,陈盆滨就41岁了。

  这个从台州玉环县鸡山乡北山村走出来的男人,正在做着一件令全世界都觉得很疯狂的事:从极限越野跑选手跨界成为越野滑雪50公里选手,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

  这个春节,陈盆滨几乎没休息,他得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滑雪要领、去训练体能,和一群00后年轻人PK冬奥会参赛资格,70后大叔必须拼了。

  “奥运会是最大的舞台,是我一生的追求。”陈盆滨笑着说。

  天生“蛮力”好身板 造就跑圈牛人

  陈盆滨出生在北山村一户普通的渔民家庭,只有小学文化的他想改变自己的人生。

  2000年,乡里举办俯卧撑比赛,陈盆滨一口气做了438个,最后有人推了他一把,这才停下来。毫无疑问拿了第一,还有600元奖金。陈盆滨也发现自己似乎有着过人的身体素质和耐力,再后来,扛150斤重物爬220级楼梯、扛40斤矿泉水绕圈走近14个半小时,算是小有名气。2002年,陈盆滨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穿着皮鞋就上了,3小时09分完赛,达到了二级运动员水平。

  靠着老天爷给的一副好身板,一股子勇力,也是为了多赚点钱贴补家用,陈盆滨在耐力挑战的路上马不停蹄。山地户外、铁人赛、耐力赛、马拉松、越野,都能见到他的身影。2014年,在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中,以13小时57分46秒的成绩勇夺冠军,成为史上首位赢得国际性极限马拉松比赛冠军的中国人。次年完成连续100天跑100个马拉松的挑战。2018年9月,他又在美国G2G越野赛中折桂,成为首位夺得该项赛事冠军的中国人。

  雪都没怎么见过的南方人 跑去练滑雪

  陈盆滨的跑圈履历太过耀眼,他也算是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很多人问,都这把年纪了,名利都有,为什么还要涉足一个从未接触过的领域?

  “本来跑步也算是功成名就了,现在又从零开始折腾个啥?”陈盆滨也经常这样问自己,“我希望自己能起到一个表率作用,尤其作为南方人,更要多多地参与到冰雪项目中去。我想人嘛,活着无非就是一天一天地挑战,有目标才有动力,就怕没有目标。只要我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就已经算成功了。当然真正创造成绩的话,那就更好了。”

  去年10月,陈盆滨拎着行李,正式到北京西五环的老山运动基地报到,成为“中国队”的一员,“和我一起训练的小年轻,他们的父母都和我差不多年纪啦。”他说,最初练的是轮滑,自己零基础,和跑步完全不同,“头一个月,还没见着雪,天天旱地直排轮滑,摔了100多跤。刚开始站都站不稳,动作、技术都免谈。”每周训练6天半,强度可想而知,直摔得手和腿生疼才慢慢摸着门道,“以前是跑步的,我的力量、体能没有问题,通过看录像、教练讲解,去把握重心、模仿发力点。能力越来越强,韧带肌肉越来越松的时候,很多动作才能做出来。”

  零下20℃的户外训练 想“飞”得再快些

  去年12月中旬,陈盆滨前往芬兰沃卡蒂与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会合,在当地的冬季项目训练中心训练,一去就是一个多月。去之前,他很兴奋,南方人对雪总是特别偏爱。

  “我真的很喜欢越野滑雪项目,雪上感觉真好。”拿到雪板后,陈盆滨高兴极了,但很快,他就感受到了竞技体育训练的残酷,“那边离赫尔辛基还有500多公里,除了森林就是木房子,什么都没有。最近的商店在三四公里以外,也见不到什么人。刚上雪的时候天天摔跤,上午、下午都要练,我肌肉紧张得要命,刚开始一脚站立,另一脚抬起来了,这不对,站不稳肯定会摔跤。后来研究出来,要两块雪板贴地向前,用胯的力量,而不是手臂僵硬的动作撑雪杖。”零下20℃在户外训练,令陈盆滨受益良多,每天的训练他都在日记里记下来,不断回顾研究,“训练资料就好比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经书,我相信三年时间里能成为越野滑雪专家。”

  从去年10月份入驻北京老山到现在,三个多月的跨界训练给陈盆滨的感受是,学无止境:“滑雪下坡的那种飞速感觉,很刺激,想再快一点。”

  过年这段时间,除了理论和日常体能训练,陈盆滨还要再办去芬兰的签证,办妥了立即飞赴冰雪世界。他说到2022年,他就44岁了,要拍一部《陈盆滨传奇》电影,告诉全世界,中国的陈盆滨是真实的。

标签:南方人;身板;越野滑雪;训练;受访者;蛮力;耐力;跑步;户外;极限马拉松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