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周忆飞:我的“任性”只为篮球
2019-01-30 07:20:0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胡晓琳

  “把爱好变成事业来做,生命才不会被辜负”——30岁的周忆飞就是这样的一位狂热的“篮球控”,大家爱喊他“飞哥”,不单单因为他的名字中带有“飞”字,更重要的是,他爱打篮球,在他眼中,做那些扣篮动作本身就像个“飞人”。

  自幼结缘篮球 曾入选省队

  因为篮球打得好,14岁时的周忆飞曾进入省青少年篮球队集训。后来大学毕业,他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因为心里始终放不下篮球,就办起了篮球训练营。和众多篮球爱好者相似,周忆飞从小学开始就爱打篮球。读小学时,哪怕是课间休息的10分钟,任性的他都会以离弦之箭的速度飞奔到篮球场,投几个球过过瘾。

  上初二时,周忆飞身高已有1.78米,开始进行正规训练。至今,他还记得那时候教练对他的魔鬼训练:“每天晚上,刚躺下准备睡觉,突然紧急集合。一个深夜要紧急集合十几次,整个人都是懵的。”周忆飞说,紧急集合只是训练的一小部分,日常基础训练分为三部分:跑步、爬云梯、折返跑。

  爬云梯,也是件“苦差事”,打篮球的他,手上本来就有很多老茧,一刻不停练习爬云梯,多次摩擦,老茧被戳破,顿时鲜血直流,还得强忍着疼。高压的训练环境,身体的疲惫,时常让他问自己,为什么不逃回家?“但我的个性挺倔,不服输。”

  糙汉子办起篮球训练营

  24岁那年,周忆飞从宁波大学毕业,成为海宁农商银行的员工。稳定的工作,不错的经济收入,令不少人羡慕。

  然而工作4年后,周忆飞却“任性”地辞职了,他选择自己创业,办起了篮球训练营。“小时候,我经常做一个梦,我的房间里都是篮球,怀抱里都是篮球。”周忆飞笑着说。

  正是这样一个篮球梦,让他想要把自己学习到的经验分享给更多人。他坚信,好的球技就该从娃娃抓起。创业初,他租了一块场地,开设免费体验课,他一度担心没有学生,却没想到第一期学员竟有二十多人。

  “我也在摸索,不能完全套用以前的教学方式。”周忆飞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所以他希望,学生也能像他一样。面对参差不齐的学生,他也有些摸不着头脑。比如,有一个学生学习了一年篮球,技术水平却没有任何长进。为此,学生家长一直来找周忆飞交流,寻求根源。

  原本只会打篮球的糙汉子,开始思考如何跟学生、家长沟通,根据每个学生的特长,让学生学会技能。于是,他开始根据球技和学习时间的长短,将课程类型分为基础班、初级班、提高班,在他看来,这是最科学的教学方式。“既然选择让我教,就该认真对待。”而每个来学篮球的学生,他都会送一个定制的篮球。送出的是篮球,其实他更希望把自己对篮球的热爱分享给大家。

  我要自己造一个篮球场

  和他同龄的朱星海,从小两人就在一起打球,感情很好。每次一起打球时,周忆飞也会跟他说起培训班的事。“那时最苦恼的是,培训班的场地是临时租的,使用起来有时间限制。”

  “不如我们自己找一块合适的地方,造一个篮球场吧。”原本两人之间的一句玩笑话,到后来竟变成了现实。3年前,当周忆飞看到中海宁丝三厂一块场地,脑中就浮现出篮球馆的样子。后来场地对外招租,他喜出望外,和几个朋友商议后,决定租下开篮球馆。

  篮球馆于2017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面积900多平方米。这里不仅给海宁的篮球爱好者打篮球,也给自己的学生上课。和一般公用篮球场不同的是,篮球馆还开设夜场,不限定时间。他们有一个微信群,里面大多都是经常在一起打篮球的人。“有没有人打夜场,10点半以后!”微信群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号召。

  在他的设想中,篮球给人传递的就是一份快乐。


标签:篮球;篮球场;办起;飞人;训练;篮球爱好者;篮球控;教学方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