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篮球青训砥砺前行寻突破
2019-01-27 00:58: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四川温江1月25日电 题:篮球青训砥砺前行寻突破

  新华社记者单磊

  2018年夏天,白俄罗斯,中国女篮与日本女篮U17世青赛的一场比赛之前,在中国队的更衣室,队员们唱起了自己填词的歌曲。

  “我们不是天才,训练总出意外……咬着牙把腿往前迈……四点一线的生活,任何时候都在练,最幸福的时光莫过于在床上和室友一起聊天。想到明天训练就不想睁开眼,一睁眼就要训练,让我一觉睡到明年。”

  唱着唱着,不知道谁先哭起来,于是整个更衣室都是哭声。教练们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只好低头摆弄手机。这一刻被记录下来。25日的2018青少年篮球工作研讨会上,中国篮协青少部部长薛云飞将其播放出来,令人动容。

  “她们很辛苦,几个月的离家,长时间的集训,她们坚持了下来。”薛云飞说。

  这仅仅是2018年众多国字号队伍和篮协海选营中的一个片段。自从姚明2017年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以来,中国篮球的工作重心就越来越倾向于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2018年,男篮U17亚青赛位列第二,U18获得亚青赛第三;女篮U18获得亚青赛冠军,世青赛U17第11。我们很早就知道国内的青训水平落后于日本,现在澳洲球队加入亚洲比赛后,我们又落后于澳大利亚。

  为了提高中国篮球后备力量的训练水平,去年中国篮协拨出大量经费,成立了从U15、U17、U19男女篮冬训营共10支球队,以及各种社会海选营,由丛学娣、苗立杰、李昕、巩晓彬、张劲松等一大批优秀教练亲自带队指导,从专业体校、专业队、大学、社会和国外大学中挑选优秀的苗子。姚明主席、薛云飞部长、青委会负责人宋晓波指导等亲自登门拜访教育部体卫艺司、中国大体协、中体协等机构,为打通学校和专业队之间的通道亲力亲为。

  但中国篮球青少年培养体系的建设仍旧面临巨大的挑战。招生难,教练水平低,科研跟不上几乎制约着所有地区篮球二三线队伍的发展。尤其是女线队伍,几乎到了无人可招的地步。全国注册的专业女篮青少年球员只有105人,即便是篮球运动开展比较好的长三角和华南地区,女子队伍和男子队伍的比例也只有1:4甚至1:5。“很多地方县区一级的篮球青少年队伍已经消亡了,众多区县的喜爱篮球的孩子已经没有了发展空间。”中国篮协青少部副部长曹燕飞说。

  针对这些情况,去年10月份,中国篮协开始对全国45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进行中期评估,由李明、戴亿新、王志刚、陈德春、马连保等一批长期从事青少年训练的老专家带队,分三路对这些基地进行调研评估。工作成绩好的给予奖励,不到位的给予提醒警告。同时,由前国手宋晓波领衔的青委会对各种从事篮球培训的社会机构进行梳理,从众辉体育、优肯、苗苗杯、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YBU(全国青少年篮球联赛)等一批篮球比赛和培训机构中筛选,将青少年培养的社会力量部分整合到青训的大体系中。目前,中国篮协正在进行全国性的无门槛选拔,选拔出一批U15以下的顶尖球员送到海外上高中、上大学,国内外双管齐下进行青训体系的深入改革。

  姚明说:“青训的金字塔,A是传统的体工队,B是学校,C是社会青少年培训体系,C的范围涵盖了A和B。社会业余俱乐部的打造、支持和着力引导是我们非常注重的,大量的人才都会从这里面产生。我们希望打造一个获得家长和社会支持的青训体系。”

  在这次会议上,讨论的已经不仅仅是少数国字号球队的成才模式,而是整个篮球大事业的整体发展带动顶端部分的自然成型。从青少年球员的选材、教练员的待遇提高、学校和专业队打通壁垒、运动员未来的职业安排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探讨,提出了问题。虽然面临的问题严峻,但会上迎难而上的气氛非常浓厚。宋晓波说:“我们现在提出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我们不希望10年后我们还提同样的问题,那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是失败的。我希望10年后不是我们学日本、学欧美,而是他们学我们。”

  姚明说:“我们希望帮助家长把孩子打造成人才,篮球人才不仅仅是一个纯熟的篮球技术运用者,他(她)更是一个积极向上、有青春活力的青少年。”

标签:篮球;中国篮协;更衣室;世青赛;青少年;温江;青少年篮球;日本女篮;中国篮球;中国女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