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人的篮球"圣地"变身 珍藏那些欢乐与泪水交织的记忆
2019-01-18 08:41: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


2019.1.16(2)_副本.jpg

走近熟悉的杭州体育场路200号,景象和记忆已完全不同。(刘旭 摄)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近日,一组广厦体育馆开始动工的图片在杭州篮球迷之间流传开来,勾起了不少杭州人对这座球馆的记忆。去年8月,浙江广厦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发表了一则声明,因承办2022年亚运会拳击比赛,体育馆需要进行相应的改造升级工作,浙江广厦新赛季主场迁至诸暨市暨阳体育中心。

  这样的一次翻修,对于许多球迷意味着支持自己心爱的主队要远走诸暨。但对于更多的体育迷来说,这更意味着是体育记忆的一次更迭。从1968年10月竣工至今,这座在风雨中走过半个世纪的杭州体育馆,改建过后还将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经典时刻与难忘回忆。

微信图片_20190118104132.jpg

场内拆建照片(来源:广厦吼狮球迷会)

  独特“船型”既是经典地标

  也充分展示我国建筑水平

  杭州体育馆的前身是浙江省人民体育馆,位于杭州市体育场路210号,始建于1966年,在当时,这座体育馆还是杭州市标志性建筑设施之一。同时,这座体育馆既保留了国内仅存的“船体”造形结构,内外装修风格又与现代都市面貌相呼应。

b385d2f0-6246-4b41-8ee0-f565a98479b3.jpg

来源:杭州网

  据时任浙江省体委办公室主任的叶嘉禾回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杭州的体育设施条件较差,又常常有外国的体育代表团来杭州交流访问,特别是杭州的气候条件冬冷夏热,露天环境下进行体育活动的舒适度不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时任浙江省体委主任的罗希林同志提出,希望建设一座体育馆来作为文体活动的地点和对外接待的窗口。

  “这样的构想得到了当时分管国家体委的贺龙元帅以及来杭考察的陈毅元帅的支持。在这之后,国家拨款280万元,聘请了来自北大、清华、浙大等多个单位的最高水平的设计师来进行设计,就选址在当时师范学院体专,浙江日报社的旁边。” 叶嘉禾说。

57d764bc-8962-4020-8a39-6706b6884365.jpg

来源:杭州网

  当时的浙江人民体育馆采用了独特的悬式结构,由于船型的设计,每一根悬索的受力都是不同的,都需要经过精确的计算,并且每根悬索都要用机油密封,在外面包好。叶嘉禾告诉记者,八十年代的时候体育馆进行过一次修缮,这些悬索无一生锈。这样的一个体育馆,在落成之后不仅满足了文体活动和对外接待的需要,还充分的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的建筑水平。

  2001年,浙江人民体育馆交由杭州市体育局管理并改名为杭州市体育馆,随后,杭州市政府投资两千余万元对杭州体育馆进行了改造升级。改造后的体育馆符合举办各类体育比赛、群众性体育活动、文艺演出和大型会展的要求,先后完成了2001年“西博会”闭幕式、“春风行动”大型义演晚会等重要任务,承办了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2002—2003赛季浙江万马篮球队主场、第十二届省运动会(成年部)篮球比赛和体育舞蹈比赛、华东地区太极拳锦标赛等体育比赛、文体活动,还曾举办俄罗斯、奥地利、匈牙利等国家艺术团的演出。2005年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成立后,杭州体育馆也一直作为浙江广厦的主场。

  见证浙江篮球高潮和低谷

  球迷期待迎来更多精彩时刻

  对于身处浙江的篮球迷来说,杭州体育馆承载着他们许多的关于篮球、关于青春的美好回忆。这里先后成为浙江万马、浙江广厦两支职业球队的主场,从连续七年止步季后赛到一路杀进总决赛,有关浙江职业篮球的故事一直在这里上演。

W020180412070934926198.jpg

  看球十年的广厦球迷张维建在这座球馆见证了球队的起起落落,见证了主队第一次闯入总决赛,见证了主场一次次的神奇逆转,也见证了自己的爱情——在这里,他曾成功地向自己的未婚妻求婚,也曾帮助自己的朋友求婚成功。“在这里看球的十年,杭州体育馆见证了我年纪的改变,见证了这支球队的成长,也见证了我的青春岁月。”

  “在市中心还有这样的球馆,黄金的位置,便利的交通,良好的主场氛围,都为我们这些来自于四面八方的球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广厦球迷协会会长张维建这样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个可以容纳五千余人的体育馆或许并不是规模很大,但在职业球队当中却有着最好的主场氛围。

W020180412070935036568.jpg

  在广厦队的忠实拥趸潘勃文看来,良好的主场氛围是杭州体育馆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尤其是去年季后赛对阵山东男篮的比赛给所有广厦球迷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满场的黄色T恤,满场的热情的球迷,场上队员一次次的攻防和拼抢,球队对于取胜的渴望和决心,共同帮助球队拿下比赛,一路杀进总决赛。“总决赛的四场比赛没能在主场赢下一场,这让我们都觉得十分可惜。”

  令广厦球迷陈彬印象颇深的,则是杭州体育馆带给人良好的体验感,她告诉记者,在杭州体育馆看球,球迷座位和比赛区域之间的距离非常近,而且上层看台的倾斜度比较缓,在这样的一个场馆里,无论坐得再高,都能获得极为舒适的观赛体验。较少的座位数也保证了场馆内氛围能够达到最好。

W020180329019301128442.jpg

  “希望以后回来的时候,这座球场的音响、座位、灯光、墙壁、地板等等方方面面能做的更好。也希望广大球迷继续保有着原来的那份热情,来到杭州体育馆为主队加油助威。”张维建这样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座场馆最大的“毛病”,就是停车极为不便,往往到了热门场次,两个小时的比赛过后,却需要一个小时才能把车开出来,张维建希望改造后的停车场能够为球迷们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真正为大家带来便利。

标签:体育馆;浙江广厦;浙江;篮球;比赛;见证;俱乐部;赛季 编辑:朱戈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