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平均身高2.05米,全校三千学生都是他们的球迷
拥有一支“超高”篮球队,这所学校图的是啥?
2019-03-14 00:26:2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高华生 陈学东

qjwb20190314a0016v01b004.jpg

篮球课上,老师举起学生体验灌篮。

qjwb20190314a0016v01b005.jpg

邓力在给育才学生上篮球课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 最高2米10,最低1米9多,首发五人平均身高2米05。

  这样的数据听起来像CBA球队,甚至不弱于NBA球队。不过,钱江晚报记者要告诉你的是,拥有这批“高人”的是杭州一所学校教师篮球队——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教师篮球队。这支篮球队的成员都是教师,除了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之外,主要职责就是给孩子们上篮球课,他们还把体育课搬到了浙超联赛的赛场。

  育才篮球课特有最萌身高差

  学生只有老师膝盖高

  “身高不到我大腿,大概膝关节上面。”邓力这样形容自己给青山湖科技城育才小学上篮球课的情形。

  身高2米06的邓力曾经效力于CBA联赛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浙江广厦俱乐部多年,2011年退役后也曾经代表浙商银行队参加过业余篮球比赛,2018年年初他加入育才,如今他的身份是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的一名篮球老师。

  在育才,邓力每周有8~10节篮球课任务,作为专职篮球教师,他和队友在育才的各个校区流动授课,学生有的是初中生,有的则是小学生,其中包括上面他说的一二年级的小学生。除了正常的上课之外,没有比赛的日子他每周有两次球队训练,有比赛的时候随队参加比赛。

  “上课的时候,我先做示范,他们跟着我做。有不对的地方一般都是我弯下腰,去给他们指点这些动作。到了育才之后,弯腰的次数比以前所有的加起来都多。如果孩子们要跟我讲话,我都会弯下腰或者蹲下去,把耳朵贴到他们嘴边,这样跟他们沟通。”

  邓力说,当篮球教师的感觉挺好的,孩子们蛮喜欢他的。特别是那些一年级的小孩子,除了几个家长知道,孩子们完全不了解他以前的专业背景。看到他的感觉可能就是那种单纯的喜欢——“哎哟,来了这么高的老师,很激动,很兴奋。”

  给大一点的初中生上课则是另外一种情形。

  “他们会网上去查,会问,你参加CBA时有什么有趣的事?或者兴奋地说,邓老师我知道你在CBA时候的得分数据了!”

  邓力说,对他的这种好奇,很多时候也能吸引学生对他的篮球课感兴趣。

  育才中学党委书记郁龙旺告诉记者,队里类似资质的老师还不少,比如前锋王泽铭身高2米10,曾经全额奖学金留美7年,打过NCAA(美国大学篮球联赛),他当时的对手不少现在都是NBA球星。还有身高2米06的戴稚成,美国留学时也曾经在NCAA打过两年。

  打球之余他们爱上了看书

  有人还逆袭成浙大研究生

  “以前打球剩下的时间,要么就玩游戏,要么就是玩手机。来到育才以后觉得应该过点和教师这个职业匹配的课余生活,多看点书,花点时间提升自己。”

  来到育才不到一年,邓力说幸福感顿然提升。一方面平时上课接触的多是学生,孩子们天真浪漫感染了他,平时再怎么不开心,看到这帮学生一下子烦恼就没了;另一方面,课余时间他和队友开始看书,学习了很多以前打球从来接触不到的东西。

  “球场上我是老师,球场下我是学生。”邓力说,2018年4月份加入育才后,暑假在训练比赛之余他读了一本《狼图腾》,还写了观后感,这对他来说是破天荒的。他读的书里面有些是学校指定发下来的,比如《幸福比优秀更重要》、《怎么上课,学生才喜欢》,学校每年都要买好多书送给老师去阅读!

  “教师这个职位蛮神圣的。我们当球员的时候经常有说带脏字的口头禅,那个时候很随意的,但是现在上课我会特别注意,怕学生会模仿,我一言一行学生都看在眼里,要给他们做个好的榜样。”

  像邓力这样发生很大变化的,育才篮球老师队伍里面还有不少。

  “我们以前有个队员,现在是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的体育老师,已经考上了浙大的教育学硕士。你不会相信,原本他来育才面试的时候连话都讲不清楚,他知道自己有这个短板,就拼命练表达、练口才,一有上台发言的机会他就抢着上,经过七八年的磨练,他已经是金牌主持人了。去年主持集团新生家长会时,没有家长能猜得出来他是一名体育老师。”

  3000学生在赛场同上一节课

  在教室上一百堂也比不上

  在刚刚经历的一场浙超联赛半决赛上,育才3000学生塞满了比赛场馆,育才教育集团董事长郜晏中说那是一节最好的体育课。

  “最后18秒,81比81,全场鸦雀无声,对方想打三分,不成。接下来育才队反击,全场的空气都凝固了,张欢一路奔袭,2号位单打得手,霎那间全场欢声雷动,全场师生家长拥抱、击掌、狂欢!这样的经历,太宝贵了!学习过程需要的坚持、拼搏、不放弃,平时上课说一百次,都不如他现场亲身感受,从这场篮球赛里都学到了!”

  为什么这么重视体育?这么重视篮球?郜晏中有自己的理解。郜晏中认为,德智体美劳,智育对其他几项的促进作用不太明显,反倒是体育、美育、劳动对智育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家长们对智力培养的要求太过超前了,对其他几项的要求几乎都有所忽略。

  “我无数次在家长会上讲,课余不用去参加学科培训,不要去花这个冤枉钱。孩子有时间,让他打球去、跳舞去、听音乐去、动手实践去。”郜晏中说,这是他在育才推广“男篮女舞(男生打篮球、女生学跳舞)”的初衷。

  育才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的篮球联赛,一个班里有篮球队员(男生女生都有),有啦啦队员,有同学设计自己班级特有的队名、队旗,队服,还有同学会穿上人偶的服装成为队伍吉祥物。一场篮球比赛,人人都参与,班级成员拧成了一股绳,赢了的班级提振士气,集体荣誉感倍增,对于输了的班级而言就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契机,肯定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分析场上的不足,及时调整,下次比赛继续努力……在育才,篮球赛没有输家。

  “团结、拼搏、不放弃、临场反应、坚毅等等,很多有意义的品质都藏在这篮球里。”郜晏中说,篮球队员们在场上拼到自己能力的极限这个过程就是最好的教育,相比之下能否获得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

  郜晏中说,他要学生在大场面、大格局中体验篮球这些运动的团体魅力,从而拥有强健的体魄、广阔的胸怀,在打好篮球的同时,还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培养。育才一直在这么做,育才也一直会这样做下去。

标签:育才;篮球;学生;老师;身高;上课;篮球队;打球;教育集团;学生体验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