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年轻棋手茁壮成长 老将呈现稳定发挥
浙江非奥俱乐部“突破重围” 成功杀进象甲联赛
2019-04-28 12:19: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成竞 实习生 刘旭 通讯员 张闽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 实习生 刘旭 通讯员 张闽)4月28日,2019年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磐安伟业杯”预选赛首轮比赛在金华市磐安伟业大酒店战罢。最终7轮战罢,浙江非奥俱乐部凭借10分的总场分排名第三,从16支参赛队伍当中“杀出重围”获得晋升资格,得以同深圳宝安弈川、黑龙江省棋协携手征战下赛季的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同时,由于象甲联赛有一支队伍退赛,因而杭州棋类协会也得以凭借第四名的身份递补进入象甲联赛。

  本次2019年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磐安伟业杯”预选赛,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浙江省棋类协会、金华市体育局、磐安县人民政府承办,金华市棋类协会、磐安县伟业大酒店执行,磐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磐安县棋类协会协办。共有十六支队伍报名参加这次的预选赛,比赛采取七轮积分的办法,每队每轮上场四人,临时定台制。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可以取得2019年度象甲正赛门票。对局用时每方60分钟、每走一步加20秒。

  象甲联赛创办于2003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竞赛模式和商业模式。预选赛作为象甲联赛的升级赛,过往其职能由全国象棋团体赛来承担。在2014年,预选赛开始单独设立,作为象甲联赛的补充,优胜者可以升入象甲联赛征战。

微信图片_20190428174127.jpg

  “我们队几个年轻队员有福了,可以好好和全国顶级职业大师过招了。” 在今年冲甲的目标完成后,程吉俊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作为浙江非奥俱乐部的主教练,程吉俊已是第三年带队参加象甲联赛预选赛了。在2017年,程吉俊开始带队参加象甲联赛的预选赛,浙江非奥俱乐部由程吉俊以及省队的老教练于幼华老师带队,除了这两位以外,还有两位从浙江省选拔出来的少儿棋手参加,结果当时就获得了预选赛的第六名。除此之外,出于一队建设的需要,同时也为了分担成年队队员繁重的比赛压力,还组建了一支浙江省棋类协会队,这支队伍以清一色2005年以后出生的棋手组成。

  程吉俊告诉记者,对少年棋手组成的这支二队的小棋手没有太多成绩要求,还是以重在参与为主。启用年轻人是我们浙江的招牌,在全国也是享有盛誉,我们会继续延续着这样的思路和方针。

  在今年,浙江省又重新组建了两只队伍,作为一队的浙江非奥俱乐部除了程吉俊和于幼华以外,还有来自宁波的大师邱东,以及省队队员赵扬鹤等选手。“我们今年也是想过冲甲的,我们当时估计有百分之五十的概率。”程吉俊说。

  在预选赛当中,浙江非奥俱乐部先后面对黑龙江省棋协和深圳宝安弈川两支强队。在这样的强强对话当中,程吉俊也亲自“披挂上阵”,替换年轻棋手登场。遇到过往的老对手,程吉俊很快和对手和棋,而于幼华则是凭借对手失误幸运翻盘。但是由于两位小将双双落败,浙江非奥俱乐部最终不敌黑龙江省棋协,痛失提前几轮出线的机会。

  程吉俊用了“可惜”来形容这场比赛,在输掉比赛后,浙江非奥俱乐部并没有“自乱阵脚”。

  作为征战象甲联赛近十年的老棋手,同时也是浙江队前几年的主力队员,程吉俊每晚都会同年轻棋手讨论研究,大家互相打气。

微信图片_20190428174131.jpg

王宇航正在比赛中

  大家的相互鼓励也让年轻棋手更有信心,作为首次参加预选赛同时渴望杀进象甲的年轻棋手,王宇航在输棋以后,心情显得十分低落。程吉俊同他谈心了好久,同时也分析了积分形势。经过调整后的王宇航继续上场,并且依靠他的胜利,浙江非奥俱乐部在那场比赛当中以5比3击败了开滦集团队。

  经过几年时间的锻炼,队内的年轻人渐渐成长起来。除了启用年轻人,邱东和于幼华两位老将在场上也屡建奇功。“在冲甲的过程中,这两位老将可以说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程吉俊这样告诉记者。

标签:象甲联赛;年轻棋手;预选赛;象棋;磐安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