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国足圈定新名单,李可将成首位归化国脚,郑智入选带新人
里皮二进宫:不见兔子不撒鹰
2019-05-28 23:21:2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鹏

  2002年,老狐狸米卢把握天赐良机,带领中国男足到韩日世界杯秀了一回。昨天老江湖里皮广州升帐,点齐二十五将,只为证明二十年后俺又是一条好汉。

  里皮二进宫很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他上一次执教中国队的最后一仗,在更衣室大发雷霆后头也不回离开的时候,没有人想到他还会吃回头草,包括他和他的经纪人儿子。这段时间炒得甚嚣尘上的归化埃尔克森和高拉特事件,让很多人恍然大悟,你大爷爷还是你大爷,除了薪水高得让人心动,帐下有生力军驰援,也是里皮豪气陡生的一大原因。到底是老江湖沉得住气,不见兔子不撒鹰。

  本来FIFA官宣卡塔尔世界杯不扩军后,很多球迷已友情提醒中国足协,2026年世界杯备战工作可以进入议事日程了,这个时候里皮逆流而上,很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现在看来,许家印三年前敢夸海口,2020年全华班夺冠,熊市里哀鸿遍野时全仓杀进,是尽在掌握:他开始这一辈子最后一次豪赌,中国足球开始第一次豪赌。

  里皮新圈定的25人名单,从年近40的郑智到20出头的杨立瑜,老中青三结合,差不多倾巢而出,有点前秦符坚点齐80万人马杀奔东晋,一统天下的架势。这彪人马本来并不足惧,但有一颗中国心的李可赫然在列,事情就起了变化。里皮抓了一把平庸之极的牌,还敢抢地主,不是他老寿星吃砒霜,是他火眼金睛看出三张底牌里有硬通货。

  中超11轮战罢,李可成功拦截54次,高居这项技术的第三位。一向腰太软的中国男足,有了他,身子骨可以硬朗不少。永远争第一的国安今年很有希望不再只是耍嘴皮子,中场有他坐镇功不可没。亚冠赛场缺了李可,国安立马成了拔毛的凤凰,早早地打道回府。

  比李可更硬的通货是一群列队等待接受检阅的巴西人,埃尔克森为首,后面还有高拉特,重庆小摩托之类。他们的收入是顶尖土鳖的五到十倍,一份价钱一份货。恒大上港的洋枪配置要是降一个档次,别说在亚洲赛场,就是在国内足协杯上,中甲和乙级球队都对他们不会恭敬。一支前场有武磊、埃尔克森、高拉特或小摩托的中国男足,确实能点燃球迷和媒体的想像力。我们热炒的埃尔克森的归化话题,最近就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关注。

  埃尔克森们到底是在被有关部门归化,还是被个别媒体归化,迄今为止还云里雾里,还没有得到有关部门和他们本人的回应,但只要不存在法律和规则上的障碍,一切都有可能。归化球员早已是全世界的常规手法,在亚洲足球界,没有归化球员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归化一两个不够,那就三四个。我们以前的障碍只是双重国籍问题,如果埃尔克森们愿意放弃巴西国籍,难题就迎刃而解。

  现在对那些肤色和血脉跟我们没有关联的白人黑人穿上印有“中国”二字的战袍有犹豫,是因为还没人尝到成功的喜悦。要是后年的某一天埃尔克森们压阵的中国男足杀出重围奔赴卡塔尔,举国上下普天同庆的时候,所有的怀疑和不适都会随风而逝,甚至还会有人感叹,这么美妙的事,为什么不早一点动手呢?

  当然这都是后话,里皮眼下考虑的,是一张大饼一口一口地咬,先把6月初两个对手,菲律宾和塔吉克斯坦啃下来,赚足积分,保住FIFA排名亚洲第八的位置,在9月开始的世预赛亚洲40强赛里弄个种子队席位,接下来,里皮高筑墙,有关部门广积粮,有一年半载的时间,足够足协使出浑身解数打通关节,有关部门全力配合一路绿灯,打造一支颠覆三观的中国男足。

  说这是一场豪赌,是因为万一归化了埃尔克森和高拉特,还不能抢下一张通往卡塔尔的门票。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浩大的,带有很大风险的工程,对本已脆弱不堪、生态接近崩溃的中国足球青训是一次巨大冲击,成了将是灵凡妙药,不成就是一剂砒霜。

  不过对于中国足球,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一想到亚洲杯新盟主卡塔尔的生猛,韩国天王孙兴慜的火爆,再看看出征美洲杯的日本队平均年龄,以及眼下在波兰进行的U20世青赛他们的表现,只能下这样的结论:道路千万条,归化是最后一条,前面所有的办法都试过,都是此路不通。

  又一次选择里皮,是因为没有人比他更合适。没有金刚钻,他不会揽瓷器活。

标签:中国男足;埃尔克森;归化;老江湖;李可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