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2019年春季珠峰北坡登山活动结束 241人成功登顶
2019-05-31 14:15:13 来源: 张伟 何蓬磊

  记者5月31日获悉,2019年西藏自治区春季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登山活动于5月30日结束,共有241人通过位于西藏自治区定日县境内的珠峰北坡成功登顶。

图为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政府新闻发言人扎西江措在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共接待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登山者及登山协作人员362人。有241人经珠峰北坡成功登顶,其中外籍登山者94人、中国登山者12人,还有尼泊尔籍夏尔巴登山协作人员108人、中国向导21人以及中国修路组成员6人。截至目前,从珠峰北坡登顶的人数已达3019人次。

  据悉,登顶珠峰的线路共有20条,最主要的是分别位于南北坡的2条传统线路,其中北坡线路位于中国一侧。扎西江措说,“在今年的珠峰北坡登山活动中,有2名外籍登山者遇险获救,还有2名外籍登山者因身体不适,经我方积极抢救无效不幸罹难,对此深表哀悼。”

  近年来,基于登山者安全、后勤保障、应急救援和珠峰的环境承载能力,西藏在不断优化珠峰北坡登山活动的管理和服务。

  “登山是一项高危体育运动,安全是前提。”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副秘书长白玛赤列表示,为确保珠峰北坡登山活动安全,从2017年起珠峰北坡登山接待服务便仅限于风力较小的春季,同时合理控制攀登珠峰人数,提高登山准入门槛。

  白玛赤列说,有关方面从2007年起更换了珠峰第二台阶处的“中国梯”,从海拔6600米处至顶峰全程铺设了超过6000米的登山路绳,并在冰裂缝线路架设金属梯,此外在珠峰大本营、前进营地、1号营地、2号营地、突击营地均设有4至6人的接应组,备有救援设备和安全联络官,就近、就地负责所有登山者的安全保障和紧急救援。(完)

标签:登山;珠峰北坡;西藏自治区;珠穆朗玛峰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