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
春暖花开,还不赶紧外出运动“撒欢”
2019-03-14 08:45:2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近日,随着“流浪太阳”的回归,我省大部分地区正式入春。俗话说“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暖风吹拂,万物复苏,春天正是走出家门进行户外运动的黄金时机。不仅能锻炼身体,增进健康,而且可使人心旷神怡,扫去烦恼,给生活带来无限的乐趣。

  那么,哪些运动最为适宜呢?户外运动专家解答,春季锻炼应以动作和缓的慢运动为主,比如散步、爬山、放风筝等,多到户外汲取“空气维生素”。

  中国有句古话:“鸢者长寿。”是说经常放风筝的人寿命长。在河滩上、田野上,走进大自然中,伴着阵阵清风,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时而向前,时而向后,时而急促,时而缓慢,使人们心旷神怡,忘却烦恼。无怪乎国外称放风筝为“风筝康复疗法”。

  据悉,“风筝康复疗法”在治疗神经衰弱、精神抑郁、失眠、健忘、食欲不振、高血脂、高血压、小儿发育不良、智力低下等方面,都有减轻症状,恢复健康的功效。同时,放风筝能调节眼部肌肉和神经,消除眼睛疲劳,达到保护和增强视力的目的,对防治近视眼、老花眼、视神经萎缩极为有利,也有利于防治颈椎病。

  在自然风不大的情况下,放风筝偶尔需要一段助跑。那么年纪大者不宜剧烈跑动怎么办呢?此时可以选择散步的运动方式。散步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健身运动,不受年龄、性别和健康状况的约束,也不受场地、设备条件的限制。散步能促进体内各种节律正常运行,同时双脚和双臂有节奏地交替运动,与心跳非常合拍。春季阳气渐生,春光明媚,外出散步可以使人接触自然,摆脱冬日以来的懒散,帮助身体多呼吸新鲜空气,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观赏春日美景,感受盎然生机能使人心情舒畅,因此对身心健康极为有利。

  俗话说“站得高,望得远”,春季的美景往往要登高才能看得全。因此,在春光明媚的时节,爬山也不失为一项极佳的户外运动。爬山时,如果以每小时2公里的速度在山坡上攀登30分钟,消耗的能量大约是500千卡,相当于45分钟游泳所消耗的能量。

  爬山虽好,但是也有一些讲究,强度把握不好很容易伤到身体。爬山之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让肌肉和关节活络开。同样,爬山结束后,也务必做一些整理和放松活动,比如下山后继续在平地上走走。爬山过程中心率保持在120-140次/分钟最为适宜。体重过大、膝关节不好的人应减少登山次数和时长,并在登山时使用登山杖,帮助分担体重,以减轻膝关节负担。

标签:户外运动;风筝;爬山;烦恼;黄金时机;散步;流浪太阳;膝关节;登山;乐趣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