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这项锻炼全身的运动确有奇效
2019-02-28 06:34:54 来源:体坛报

  春天来临,天气逐渐变暖,正是放风筝的好季节。依据中医理论,春天一到,阳气升发,人体的气血便产生往外透发的趋势。而老年人和儿童,入春之后走出户外,放风筝会使自身的春气升发有序,阳气增长有略。早在南宋时的《续博物志》中,就有“引线而上,令小儿张口仰视,可泄内热”的记载。

  今年63岁高龄的翁士熊就是一位风筝爱好者。十多年前跟随杭州民间风筝艺人费金根学习做风筝、放风筝。这么多年来,只要天气晴朗、有风,他都会到外面放风筝。即使是炎热的夏天也不例外。翁士熊喜欢放风筝,不仅是兴趣所致,更重要的原因还是这项运动为他带来了健康。翁士熊介绍他以前身体不太好,放了十多年风筝,技艺提高了不少,身体也好了很多。原来的颈椎病消失了,视力也变好了,心情也开朗了许多。

  上周末难得放晴,家住醋坊新村的卢女士一家人也来到断桥边上放风筝。“我以前一直有颈椎病,颈部酸痛、上肢麻木,之前陪小孩放了几次风筝,顿感四肢轻松,比较舒服。现在只要天气好,我们一家都会来放风筝。放风筝既能陪小孩玩,又能锻炼颈椎,真是一举两得。”卢女士说。

  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陈文斌表示,放风筝是一项锻炼全身的户外运动。放风筝时,身体随放飞的风筝不停移动,手、腕、肘、臂、腰、腿等各个部位都要调动起来,全身都能得到锻炼。当人们专注于眺望天空中的风筝时,心无杂念,心情愉悦。在放风筝的过程中,人要仰望天空中的风筝,头向后仰,身体略微后倾,在手臂肌肉得到锻炼的同时,颈、腰椎也得到了放松,使疲劳的颈、腰椎得到缓解,从而达到健身的目的。放风筝最适合长期伏案工作、缺乏锻炼、压力又大的久坐上班族。

  放风筝不仅年轻人喜欢,老年人也很青睐,但经常有一些老年人由于放风筝不当导致颈性眩晕而发生危险。陈文斌提醒说,由于放风筝需要长时间仰头,同一个姿势要保持较长的时间,因此老年人和供血不足者在参与此项运动时尽量避免突然转头,以防脑血管的突然收缩,同时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调节参与运动的时间长短。放风筝是眼往上看的运动,容易出现摔倒或被绊倒的情况。因此,老年人在放风筝前,一定要注意观察地面的状况,尽量选择平坦、没有障碍物的场地。另外,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不宜放风筝

  目前,国外还开发了“风筝康复疗法”。据悉这种疗法在治疗神经衰弱、精神抑郁、心绪烦乱、失眠健忘、食欲不振、高血脂、高血压、少儿发育不良和智力低下等多种疾病方面,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康复效果。同时放风筝对调节视力,消除眼肌疲劳,改善近视也有较好的疗效。


标签:风筝;老年人;阳气;升发;天气;中医理论;博物志;春气;内热;气血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