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家门口看亚洲杯 杭州人能如愿吗
2019-06-06 00:06:16 来源:青年时报 记者 王振恺

  6月4日晚,亚足联官方宣布,唯一申办方的中国正式获得2023年足球亚洲杯举办权。这也是中国继2004年之后,第二次举办亚洲杯。两个月之前,杭州已经提出了申办意向,未来,中国足协将与亚足联一同考察评估,从19座城市中选择8个或9个作为赛区。

  那么,面对激烈的竞争,这项亚洲范围内最高水平的国家队赛事能花落“人间天堂”吗?据相关人士透露,杭州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奥体中心是首选

  比赛场地有保障

  想要举办洲际比赛,球场是非常重要的硬性条件,也是前提条件。亚足联对承办亚洲杯场馆的要求为:小组赛、1/8决赛、1/4决赛的体育场观众容量不能低于2.5万人;揭幕战、半决赛和决赛的体育场观众容量不能低于4万人。

  在亚足联公布的评估报告中显示,杭州的首选赛场为已经基本完工的杭州奥体中心,最大容量可达到72000人,VIP和媒体席位分别为700和400,水平和垂直灯光分别为3500和2400勒克斯,均能满足相关要求。同时,黄龙体育中心、江干区体育中心、下城区体育中心等球场,也能满足亚足联对训练场数量和条件的要求,而黄龙也将作为赛区的备选球场接受考察。

  作为被中国足协推荐给亚足联的12个主场城市之一的杭州,从球场角度来说,亚足联已经在报告中给予肯定,表示所有申报的球场都满足并超过了最低要求,尽管有些正在建设中,但风险系数不高,唯一的要求是建议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不间断电源,以保障设施。

  亚运会是加分项 办赛能力没问题

  尽管没有专业球场这个加分项,但奥体中心和黄龙从硬件上来说完全达到承办亚洲杯这一级别的赛事。而且早在2007年,黄龙就承办过女足世界杯杭州赛区的比赛,亚洲杯预选赛也曾于2009年和2010年在黄龙举行,并常年担任绿城俱乐部的主场,对足球赛事并不陌生。

  更加重要的是,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奥体中心将作为主会场,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加杭州赛区的办赛能力和经验,为举办亚洲杯铺平道路。毕竟,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复杂性和困难程度,要高于足球单项的亚洲杯。根据亚足联的报告显示,杭州赛区计划承办小组赛和16强赛。

  去年11月,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来杭州考察时表示,亚运会将给杭州留下宝贵的遗产,使其未来有能力承办各种体育项目的大赛。当时他还特别提到中国正在申办亚洲杯,认为杭州完全有能力参与其中。

  考察内容很细致 天气交通等都要评估

  尽管亚洲杯是单项赛事,但亚足联所评估的内容依然繁多,并不逊于亚运会。未来,亚足联还将与中国足协一同来到杭州考察各项事宜。

  在亚足联的报告中可以看到,酒店住房、交通运输、网络通信、安保、卫生医疗等方面一应俱全,甚至连六七月的天气情况都在其中。而天气的评估非常细致,不仅有每个月的平均温度、湿度和降水量,还细化到上午12点、下午3点、下午6点和晚上8点这4个时间节点。

  亚足联认为,中国虽然幅员辽阔,但拥有较好的交通基础设施,而且高铁覆盖率高,能够满足球迷出行要求,方便他们去各个赛区观看。当然,主办地拥有国际机场也是非常重要的标准,以方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球迷来到中国。亚足联的报告中还一一列出了杭州与其他11个城市的距离和高铁、飞机所需要的时间。从这方面来说,旅游城市杭州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亚足联的报告中还显示,中国足协将把杭州作为裁判工作室地点。

  刺激杭州球市 推动足球发展

  足球,作为公认的世界第一运动,在全球备受关注。然而,目前杭州的球市不佳,或许是潜在的不利因素。和广州、北京、武汉等地相比,黄龙的联赛上座率堪称灾难,揭幕战1万余人已是本赛季巅峰,多年来球市非常低迷,十几年前“金牌球市”的称号早已不复存在。尽管这与绿城近几年成绩不佳有一定关系,但整个城市的足球氛围问题,并不是靠一家俱乐部就能解决的。

  彼时,杭州承办女足世界杯和男足亚洲杯预选赛时,黄龙的观众人数分别可以超过4万人和2.5万人。现在若举办亚洲杯,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中国队来到这个赛区,那么,有多少观众能买账,这是一个疑问。当然,这对很久没有举办足球大赛的杭州球迷来说,也具有刺激作用,激发他们现场欣赏高水平球赛的欲望。

  亚足联在报告中表示,足球在社会发展中已经被给予了特殊地位,希望亚洲杯的举行能够促进当地足球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培训机构。或许,亚洲杯的举办将对杭州足球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标签:亚足联;亚洲杯;杭州;足球;奥体中心;中国足协;评估;赛区;黄龙;考察 编辑:卢一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