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猛龙,NBA总冠军!加拿大平民球队逆袭之路太精彩
2019-06-15 09:03:50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 综合报道

  昨天上午,2018-2019赛季NBA总冠军终于有了归属,随着多伦多猛龙队客场以114∶110力克卫冕冠军金州勇士队,这支才建队24年的加拿大球队以大比分4∶2拿下了总冠军,创下队史最佳战绩的同时,也成为NBA历史上首支美国本土境外的总冠军球队。

  “多伦多在过去20多年里都没有因为一项运动而如此疯狂了”“篮球改变了一座城市,甚至是一个国家”“多伦多因为篮球而沸腾,猛龙和多伦多正在开启伟大征程……”从25年前的无人问津到如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猛龙标志和涂鸦。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篮球会是多伦多人讨论最多的话题。

rB4AiV0ECvCASip7AAHeD0FzA3c300.jpg

  新华社图

  一支曾无人问津的球队

  多伦多的土地上从来就不缺少具有影响力的职业体育俱乐部——从1960年代站上巅峰的冰球俱乐部多伦多枫叶队,到1993年赢下冠军的棒球俱乐部多伦多蓝鸟队,再到足球俱乐部多伦多FC和橄榄球俱乐部多伦多阿尔戈人队。

  25年前,多伦多猛龙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时,他们并没有受拥戴,甚至可以说是无人问津。

  前NBA名宿“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是猛龙在来到多伦多后的第一任球队执行副总裁,那时候,托马斯的期望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可能让那些视篮球为“外国运动”的多伦多人有兴趣了解猛龙队。

  “只要你打开新闻,就知道我们的地位了。”说起当时的“破冰”过程,托马斯自己都忍不住笑了,“顺序永远是冰球、冰球、冰球、多伦多蓝鸟队、多伦多阿尔戈人队、网球、冰壶……然后才轮到猛龙队。”

  当时球队驱车几个小时来到多伦多外围的一块活动场地,摆好了桌子等着为球迷签名,结果几乎没人找他们签,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事实上,在同一年,NBA还有另一支球队来到了加拿大,暂时“定居”温哥华,但是灰熊只坚持了6个赛季,就不得不迁往孟菲斯。只有猛龙一直坚持挺了过来。

  渐入正轨后,猛龙也出现过不少出众的领军人物:球队的第一代领导者“小飞鼠”斯塔德迈尔,飞天遁地无所不能的“加拿大飞人”文斯·卡特及其表弟麦迪,年轻的“龙王”克里斯·波什,以及后来大家更为熟悉的德罗赞与洛瑞,他们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足够传奇,但遗憾的是,他们没能带领猛龙问鼎东部做到真正的“北境之王”。

  直到今年,猛龙终于甩开快船、灰熊、森林狼、鹈鹕以及黄蜂等一帮“从未打过NBA总决赛”的老朋友,创造了自己的历史。

  一路被质疑的菜鸟主帅

  其实在总决赛第五场比赛主场失利时,猛龙队能否在金州主场拿下这个冠军还是很悬的事,当时被外界批评最多的人恐怕就是猛龙队的主教练纳斯了,他的一次不该喊的暂停以及一次该喊却没喊的暂停,几乎沦为了全美球迷的笑料,包括不少媒体都认为,猛龙队在上一场家门口错失冠军的“罪臣”就是纳斯。

  但纳斯似乎很淡定,也许是因为从他本赛季接过猛龙主帅的教鞭开始,就听到过太多质疑他的声音。上赛季季后赛灰头土脸地被骑士淘汰出局后,猛龙队第一时间就炒掉了赛季最佳主教练凯西,这个决定也引起过很大争议,甚至有媒体直言凯西只是“替罪羊”,猛龙做了一个错误决定。

  而就在大家猜想他们会引入哪位名帅来执教时,俱乐部却扶正了助教纳斯,一个也许在英国篮球联赛和发展联盟里还比较有名气,但绝对无法列入NBA名帅名册里的教练。

  也是从纳斯上任开始,舆论对他百般挑剔,他提倡“自由进攻”,被讽刺为是战术匮乏;他减少莱昂纳德的跑位,被说是根本不懂怎么用他;他放手让莱昂纳德全力开火,又要背负可能用伤小卡的骂名;而他在不利局面时仍坚持启用范弗利特、西亚卡姆、丹尼·格林等平民球员的做法,也遭到过很多质疑,甚至连名帅波波维奇都觉得这个纳斯有点“固执”。

  如今,这位菜鸟主帅的赛季比所有名帅都成功,他做到了猛龙之前几任主教练都无法做到的事,帮助球队拿到了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也成为近五个赛季第三位执教首季就夺冠的主教练。更重要的是,纳斯也赢得了所有球员的尊重和认可,“我认为纳斯所做的就是让球队保持相同的心态,他不会情绪太高涨,也不会太低落,哪怕是吼我们,可能也就一年两次吧。”洛瑞就表示,“这显示了他作为主教练的自信,以及对我们这个团队的自信,他非常信任我们。我们都是成年人,他和我们以成年人的方式进行交流。”

  一群逆袭的平民球员

  和勇士的豪华阵容相比,猛龙的这批队员,无论在总决赛经验还是名气上来说,都要弱一些,但组合在一起,却产生了最好的化学反应,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莱昂纳德。

  说起莱昂纳德加盟猛龙,是去年夏天NBA交易市场上最受人关注的一桩,但好评度并不高,尤其是猛龙队当时是送出了上赛季曾帮助球队创造过常规赛最佳战绩的功臣球星德罗赞,被不少多伦多球迷诟病。不过,猛龙管理层的“赌博”却成了他们本赛季能大获成功的最关键因素,莱昂纳德不仅继续维持住了猛龙队在东部的骄人战绩,还把整个球队带上了一个新高度——他们不再只是那个常规赛之王,也在曾经屡战屡败的季后赛里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猛龙队冠军之夜,笑得最灿烂的球员非范弗利特莫属。“范乔丹”这个名字是中国球迷给他取得,但一开始并非好意,因为这位1米83的球员在今年季后赛前12场比赛里单场得分最高不过9分。“就他还敢穿23号球衣?”有网友当时就这样讽刺道,23号是迈克尔·乔丹在公牛队的号码,因此也被视作是一支篮球队里最出色的球员才配有的号码,于是“范乔丹”的外号就这样以喜剧的效果传开。

  然而这位“网红”球员从东决第四场开始,仿佛就真的成了乔丹,三场球三分球17投14中,命中率高达80%,尤其是东决第五场,他单场7计三分拿下21分,创造了猛龙替补球员季后赛三分命中纪录。

  到了总决赛舞台,范弗利特再也不是那个被人看不起的、选秀无人问津、只能混迹发展联盟的小个子,他逼得卫冕冠军勇士外线防守大乱,还让联盟第一射手库里几度失准,包括库里投丢最后一攻那个决定胜负的三分,也多少与范弗利特的贴身追防有关。

  年薪仅150万美元的西亚卡姆身披喀麦隆国旗登上了总冠军领奖台,这位三年级生在总决赛最后时刻仍被猛龙队留在场上,可见其能力得到公认和信赖,而他也比他的同胞、大名鼎鼎的恩比德先一步尝到了NBA总冠军的滋味。同样,曾两次被下放到发展联盟的丹尼·格林、差点被甩卖出去的鲍威尔、一直活在哥哥光芒之下的小加索尔……正是这些平民球员撑起了猛龙的整个赛季。所以,当这支全队没有一个选秀前十、首轮秀都只有5人,还有6名落选秀球员组成的队伍最终走上最高舞台,着实是个不可思议的故事。

标签:赛季;球队;多伦多;冠军;球员;最佳战绩;加拿大;主帅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