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2019-07-06 01:01:40 来源:人民日报 李硕 马剑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70年,共同走过·对话两代体育人)

  王福章,1946年出生于北京,1961年进入北京网球队,后入选国家队。1990年作为国家男子网球队主教练带队获得北京亚运会男团、男单、男双3枚金牌。

  李喆,1986年出生于天津,获得广州亚运会网球男双银牌、仁川亚运会男团银牌。201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首次登上大满贯男单正赛的舞台。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现在,中国男网的接力棒交到李喆这一代运动员手中。巧的是,李喆和王福章的外号都是“老虎”。两代网球“老虎”的坚持,源自为国争光的信念、源自对网球运动的热爱、源自对突破的执着追求。

  见证中国网球发展

  记者:王教练见证了中国网球从低谷崛起的全过程,李喆则处在中国男网快速进步的时代。怎么看待中国网球,尤其是男子网球这些年的发展?

  王福章:我当运动员的时候,一年四季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就在室外土场地上打,出国比赛的机会就更少了。1974年,我们去日本打比赛,当时非常紧张,水平也没有发挥出来。后来,随着参加国际比赛越来越多,阅读比赛的能力也逐渐增强了。

  李喆:我们是很幸运的一代球员。十几岁的时候进入青年队,有王福章这样经验丰富的老教练带我们,有更多的经费支撑我们出国比赛,女网的突破也带动了男网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众多国际巡回赛引入国内,让我们拥有了本土作战的便利。

  现在国内有十几站ITF(国际网球联合会)希望赛、12站ATP(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挑战赛,年底还有3站ATP巡回赛,这些比赛让我们和高水平选手有了更多一起训练比赛的机会,积累了宝贵经验。

  承载为国争光梦想

  记者:亚运会记载着中国男网进步的足迹,两位的亚运会之旅都有哪些难忘回忆?

  王福章:1990年亚运会时,我是男队主教练。当时我提出了一个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名单,遇到了一些担心和怀疑。最后男子团体赛我们一场没输,夺冠后,我跑过去抱住队员潘兵和夏嘉平,忍不住哭了。

  无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最终的愿望就是争取冠军、为国争光。我做运动员的时候没有实现这个愿望,经过多年坚持,最终以教练员的身份让五星红旗在赛场升起,让国歌响起,那一刻真的非常激动。

  李喆:从多哈、广州、仁川到雅加达,我参加了4次亚运会。每一次给我的感触都不太一样。

  广州亚运会时,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冲劲特别足。当时有许多观众挥舞着五星红旗为我们加油,最后男双获得银牌有点遗憾,后来仁川亚运会又拿到了团体银牌。2022年杭州亚运会,我们会拿出更好的状态来证明自己,希望用金牌来回报祖国。

  努力实现自我超越

  记者:王教练带队多年,李喆如今依然奋战在比赛第一线,你们对网球运动的坚持源自什么样的动力?对现在的年轻选手有什么样的期待和建议?

  王福章:坚持是网球运动员很重要的一个品质。运动员保持自律,可能会有新的机遇。我们有很多优秀的本土教练,像夏嘉平为了把网球俱乐部办好,把自己的房子都卖了,这种坚持的精神也让人感动。

  不要太早关注青少年比赛的输赢,教练要注意培养青少年选手更全面的打法,给他们成长的空间。等到他们十五六岁之后,再根据各自的特点决定向哪个方向突破。

  李喆:网球是非常有魅力的一项运动。职业网球每个星期都有比赛,我们也做好了每个星期都会输球的准备。但是输没关系,下个星期又重新开始,你可以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再去提高。

  将来我退役了,希望能更多地帮助和培养青少年选手,把我打球的经验和教训告诉他们。网球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才能超越自我的运动。网球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只有坚持才能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标签:亚运会;中国网球;运动员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