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椒江“体操爷爷”为体操“奔走”大半生
2019-08-09 03:09: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王宇怀

  他与体操结缘58年,12岁开始接受正规体操训练,21岁成为一名业余体校的体操教练。在他40年的体操执教生涯里,为国家输送了上百名优秀体操人才;功成名就后,本可安享退休生活,却欣然接受国家派遣,远赴别国援教,提升友邦体操水平,彰显中国大国风范;如今,他依然心系体育事业,义无反顾投身祖国花朵的健康培育。他就是椒江的“体操爷爷”徐正焕。

  在很多人眼里,徐正焕是个好钻研的人。身处物资匮乏、生产力落后的年代,体操房里尽是些稻草垫子和麻绳圈,极度影响训练质量。“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铁人王进喜的响亮口号牢牢地印在了徐正焕的记忆深处。于是他决定自己动手造体操器械,虽是东拼西凑来的废物利用,但也算拼凑出了椒江体操史上的第一块海绵垫、第一张弹簧跳板。如今,他又把这股子钻研劲儿带到了体操以外更为广阔的天地——幼儿体育事业上来了。

  虽然去体操房的次数比以前少了些,但台州许多幼儿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临海定蕾幼儿园便是他常去的一所农村留守儿童幼儿园,该园体育特色鲜明,面积不大,名气却不小。在徐正焕的极力推荐和介绍下,省内外的相关专家学者纷至沓来,都对这里赞不绝口。最近,幼儿园负责人金校长在篮球场边又搭建了一块趣味体操区域。这让徐正焕激动不已:“一个农村幼儿园都能搞成那样,何愁幼儿的体质上不去!”

  徐正焕坦言,在技术层面,他并非幼儿体育的专家。但依靠多年的体操从业经历,他能帮助那些有志投身幼儿体育事业的专业人士牵线搭桥,并根据丰富的教授经验给予一定的建议,帮助他们开阔思路。去年5月,正是在他的帮助下,台州市幼儿体育协会正式成立,他担任协会顾问。这也是全国第6个成立的市级幼儿体育专业协会。“协会将台州幼儿体育整合在了一起,相信未来,台州幼儿体育一定会有更大作为,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健康成长。”徐正焕说。

  

标签:体操;体育事业;幼儿;大国风范;体操教练;体操水平;退休生活;执教生涯;祖国花朵;友邦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