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仙居“电力人”教授舞蹈分文不要:几十年如一日
2019-08-09 03:10: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仙居县城的南峰山脚下,悦耳的音乐声总能准时响起。轻快的节奏带领着四处汇聚而来的跳舞爱好者翩翩起舞,这里是欢笑与汗水交织的舞台,也是健康和快乐驻足的场所。舞场没有正式的名字,大伙只知道它是仙居最早的几个露天舞场之一,以及它是一个叫胡小江的人“开发”出来的。

  胡小江是仙居电力人,现为省广场舞排舞推广大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对于舞蹈的热爱还要从他的军旅生涯开始。1985年,胡小江应征入伍,肩负起部队的体育文艺工作。5年的军旅生涯,让胡小江与体育运动和文艺表演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为他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和创建社会体育相关协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2年前后,我发现在仙居找一片跳舞的场地很难,就自己出资1000多元,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用锄头、畚箕,利用下班时间一点点开荒平整出来的。”胡小江回忆说,当时1000多元是笔不小的数目,再加上前后历时两三个月才把这片地给拾掇出来,没少挨妻子的“骂”,但最终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每每看到舞场人员爆满,胡小江心中的喜悦油然而生。紧接着,他又着手建造了第二个、第三个舞场。就这样,一个舞台接着一个舞台,从室外布阵到室内,从城区布点到乡村再延伸到农村,每一个舞台的落地,每一支队伍的开花,都留下了胡小江的足迹和汗水。

  “到目前止,单排舞在城区已发展了15个场所,全县每个乡镇都设立了点。”每一个场所如同自家的“孩子”,胡小江如数家珍,都能一一道来。“最开始的时候全县只有二三十个跳舞爱好者,连组建一个协会的人都凑不够。随着跳舞的场地越来越多,喜欢跳舞的仙居人也跟着多了起来。”让胡小江引以为傲的是,2013年,仙居县排舞协会成立,这个台州地区最早成立的排舞协会如今已拥有了7000人的庞大规模。

  除了建造场地,胡小江还负责教授舞蹈。除了水电,一切学杂全免。几十年下来,找胡小江学舞依然是仙居舞蹈爱好者心中的首选。为了“跟上时代”,胡小江时刻不忘自我学习和提高。为了更好地传播舞姿,他在自家客厅里安装了投影仪,学习《采茶舞》、《我爱祖国的蓝天》、《小苹果》等国家体育总局规定的12个曲目。胡小江说:“艺术是无止境的,只有不断学习,不断锻炼,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

  胡小江常说,身为仙居迄今唯一一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他理应为仙居全民健身发展多做贡献。几十年如一日,他对舞蹈的热爱从未改变,但却改变着人们对体育舞蹈的热爱。

  

标签:舞场;跳舞;仙居县;舞台;爱好者;汗水;社会体育指导员;军旅生涯;露天;节奏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