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杭州U16男足的小梦想: 这张二青会的“毕业答卷”再晚点交
2019-08-11 23:23:55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奚源 李琛 图片 李琛

  梦想是什么?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而对刚刚打进二青会男足U16体校组四强的杭州体育中心男足U16(以下简称“杭州队”)来说,他们的幸福,就是和自己的队友一起,继续在创造历史的路上走下去。在8月11日举行的二青会男足U16体校组八进四的比赛中,球队在常规时间内与深圳队1比1战平,并凭借着点球大战中门将张玉全的出色发挥,最终战胜对手,晋级该组别的四强。

  对于一群二青会之后就将各奔东西的年轻人来说,这次比赛就好比是自己和球队毕业前的期末考试一样,他们都希望交卷的时间越晚越好。

  “反向张玉宁”表现抢眼,遥祝家兄斩获进球

  虽然比赛赢了,但过程着实有些惊心动魄。开场5分钟就0比1落后,还罚丢一粒扳平比分的关键点球。杭州队遇到了本次比赛以来的最大危机。但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他们在下半场再次拼得了一个点球,由队长9号陶书剑将比分扳平把比赛拖进了点球大战。

  常规时间结束前,深圳队专门换上了30号门将梁天麒,显然是对点球有着充分的准备。但杭州队也有自己的底牌——门将张玉全,很多熟悉他的球迷都知道,他就是出道于绿城青训,目前效力于中超球队北京中赫国安的浙江籍国脚张玉宁的亲弟弟。而就在前几天的小组赛上,父亲张全成也专程来到场边看他和队友们的表现。

  虽然和哥哥在球场上的位置完全处于不同性质,但在场上的拼劲和霸气,却有着与生俱来的相似,甚至有球迷开玩笑说,这简直就是活脱脱的“反向张玉宁”。点球大战的第二轮和第三轮,张玉全的两次精彩侧扑,为杭州队最终晋级奠定了基础。

  赛后,刚刚在场上扮演了英雄角色的张玉全,依旧难掩心中的激动。对于自己连扑两个点球的出色表现,他直言还没有从那股兴奋劲儿里缓过来,“真的太激动了,自己也没想到能扑掉两个。赛前教练也专门给我们练过点球,常规时间里罚丢了一个确实很可惜,但之后我们把握住了机会。”张玉全说。

  虽然进入四强已经追平浙江球队在青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但张玉全毫不掩饰自己创造新历史的决心。他表示,只要有机会,他和队友们就会去拼,去争取。“都打进四强了,当然希望能继续打进决赛,如果能拿冠军当然是再好不过的了,这样就能为浙江足球创造新的历史了。”

  最后,张玉全也不忘给在北京的哥哥送去祝福。他说:“前段时间哥哥一直受着肩伤的困扰,比赛时间也不多。现在总算是伤愈了,今晚的比赛(国安主场与恒大的强强对话),希望他能有一个好的发挥,最好能进个球。”

  珍惜球队最后的时光,希望“毕业时间”来得晚些

  去年的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男子乙组项目,杭州队就获得了冠军。而这次二青会,也是这群孩子最后一次在一起比赛的时光。能够和队友们一起在二青会的赛场上继续走下去,对这群十五六岁的孩子来说,就是现在最快乐的事。

  作为体校足球队的孩子,平时他们除了训练和比赛之外,身份和一般的高中学生没有区别。他们之中,大多都来自杭师大附中以及开元职业学校等杭州多所不同的学校。每天结束日常的文化课之后,就会乘坐体育中心的大巴车,从学校汇聚到杭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进行训练。主教练李正尧告诉记者,这群孩子有正在读高一高二的,也有下半年刚进高中的,年龄跨度比其他球队的都要大。平时他们一周基本上都要练至少5天到6天,训练结束后,晚上就住在体育中心,第二天继续回学校上课。

  日复一日地上课、训练、比赛,让他们有了一颗比同龄孩子更具团队意识和责任感的心。但如今,像他们这样能够加入到体校类体系踢球的孩子,在杭州越来越少。据李正尧介绍,其实杭州地区包括浙江省内,在初中年龄段,也有不少踢球的好苗子,男女都有。但大多数都因为考虑学业问题,而在高中阶段放弃继续训练。“其实现在体校类体系的孩子即便最后没有进入到职业足球的领域,继续读书绝大多数也都能考上一个相对不错的大学,像我们体育中心的球队里就有孩子考进了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等等国内的一些重点大学。但这些进步,依旧不足以改变传统观念里,对体校生‘重武轻文’的刻板印象。”李正尧说。

  也正是这样的现状,让这群孩子对这支球队的存在格外珍惜。二青会之后,他们之中有一些将会被输送到国内的职业俱乐部梯队中,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另外一些会回到各自的学校中,继续学业并为高考而努力。在问到这群孩子这次青运会的目标,他们不约而同地说了同一句话:“希望能一起走到最后,拿到冠军。”看得出来,在他们的心里,真心希望这次“毕业考试”的交卷时间,来得越晚越好。

标签:张玉全;球队;体校;体育中心;张玉 编辑:卢一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