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余乐平、余嘉豪演绎青运赛场上的“薪火相传”
2019-08-11 23:25:58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奚源 李琛

  8月9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篮球U16(社会俱乐部组)决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体育馆落幕。浙江稠州银行在决赛中遗憾负于深圳新世界,最终获得了亚军。但在浙江队中,有一名球员尤为引人关注,那就是浙江篮球名宿余乐平的儿子,身高2米20左右,今年16岁的余嘉豪。

  说到余嘉豪,他在这次青运会上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除了余乐平儿子这个身份外,最主要的还是他出色的表现。在7日面对河南男篮的小组赛中,余嘉豪仅仅出场21分钟,就拿到了14分15板7助攻,帮助球队83∶71战胜河南男篮,小组第一出线;半决赛面对吉林队,他以25分18篮板3助攻2盖帽的数据,继续扮演着球队晋级的关键球员;决赛虽然输了,但他依然交出了18分19篮板7盖帽的出色成绩。

  场均能有20分外加15个篮板以上的数据,连盖帽也甚为可观,足以说明余嘉豪在内线出色的统治力。除此之外,他也有着极好的投篮手感,射程甚至到了三分线外,展现出极高的篮球天赋,这也是他的父亲所不具备的。有这样的表现,也难怪稠州银行每场比赛场边,都会出现国外球探的身影。

  当然,余嘉豪能有如此表现,与作为父亲和教练的余乐平言传身教密不可分。决赛中,余嘉豪因为意外受伤无法带领球队取得最后的胜利,当他将银牌挂上脖子。身旁伸来一双大手,在他的后背轻轻拍了两下,坚定的眼神告诉他看淡结果,这不仅是余乐平作为主教练的鼓励,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父爱。

  在本届青运会的男篮赛场上,这对父子走到哪里,焦点就在哪里。作为最熟悉儿子的人,余乐平十分清楚儿子的优缺点。“只能说目前现阶段还算不错,但离高要求还有一定距离,需要全方位的提高。”余乐平表示,“个子高的人很多,只有手上、脚上功夫跟上了才会有优势,否则身高就会成为短板,反而制约球员的发展。”确实,几场比赛中,余嘉豪通常需要打满全场。在比赛最后阶段,体能不足,步伐缓慢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这也成为阻碍他再上一个台阶的“绊脚石”。

  目前,余嘉豪在美国塞拉峡谷高中念高三,与他同校的有NBA巨星詹姆斯·韦德的儿子,可以说余乐平为儿子创造了最佳的篮球环境,在教育儿子的理念上,余乐平同样与众不同。“他的定位是一名学生,打球的前提必须是完成学业。”

  在篮球圈内,有不少人看好余嘉豪的未来,更有人夸赞他为“小姚明”,未来可以进入NCAA甚至NBA赛场,也可以回到中国接过父亲的衣钵进入CBA征战。谈及自己的未来,这位16岁大男孩的回答颇有深意,“中国篮球的未来就是我的未来。”

  余乐平没有直接回复儿子未来的去向,在他眼里,儿子在同龄人中已足够出色,但未来的路还很长。“他的未来是有希望的,但努力比过程更重要,只要做好过程,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我也期待着他能不断进步,为浙江篮球、中国男篮出一份力。”余乐平说。

标签:乐平;儿子;太原;篮球;余嘉豪 编辑:卢一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