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擦亮民族团结的“金牌”
2019-09-16 07:15:54 来源:新华社 记者孙清清 黄孝邦

  淡化金牌意识,扩大奖励面,不搞奖牌榜,鼓励群众参与。

  这是正在郑州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同于其他运动会的突出特点,正是这一特点让民族团结成为运动会上最耀眼的“金牌”。

  本届运动会表演项目颁奖晚会15日晚在郑州举行。晚会上,部分优秀表演项目进行了展演,最终,66个表演项目获得一等奖。

  表演项目是民族运动会一大亮点。本届运动会共有194个表演项目,不同于竞赛项目,表演项目重在展示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推动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除了表演项目,66年间,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不断淡化名次,坚持“民族团结的盛会,群众体育的盛会”的定位,为各民族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让各民族在同场竞技中增进友谊,共同推进中华民族大团结。

  随着本届运动会进入尾声,大部分竞赛项目也已经决出了一二三等奖,但是竞技场上拼得再凶,场下仍是朋友。

  在花炮竞赛项目中,南方传统花炮强队广西队再次与北方花炮劲旅北京队“交锋”,最终以惊心动魄的“点炮大战”决出胜负。

  在这个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的勇敢者运动中,双方运动员追赶、搂抱、抢截等对抗动作贯穿比赛始终,推搡、争执,甚至受伤,都时有发生,但场上是对手,到了场下又是朋友。

  “虽然今天我们和北京队打得这么激烈、这么拼,但我们在场下是很好的朋友。”广西队教练谭毅谋说,“他们有满族、维吾尔族、壮族等民族的队员,我们多民族融合在一起,关系非常好。”

  赛场外,民族运动会也搭建了一个各民族共话友谊的桥梁。本届运动会与中秋节重合,12日晚,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云南省代表团在郑州嵩山饭店举办了别样的中秋联欢会。

  晚会上,云南彝山花鼓让人眼前一亮,河南豫剧也引来阵阵掌声。一个多小时的晚会,呈现了一场“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盛宴,欢笑间,各民族建立了友谊,增进了团结。

  “云之南,河之南,云河情深谊长;你出彩,我七彩,你我共同精彩。”云南省代表团副团长、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李正洪在中秋联欢会上的话道出了深情厚谊。

  本届运动会临近闭幕,然而“曲终人不散”成为参会者的心声,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始终是各民族共同的追求,通过民族运动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越铸越牢。(完)

标签:表演项目;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民族;运动会;奖牌榜;云南省;花炮;金牌;中华民族大团结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