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智能亚运”如何建设 顶尖大咖杭州“论剑”
2019-11-21 10:14: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通讯员 胡昊 闫雨婷

微信截图_20191121171119.pn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通讯员 胡昊 闫雨婷)在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中,“智能”是一个很亮眼的词汇。如何让一届亚运会“聪明”起来,让人充满了期待。11月21日,2019“智慧体育·智能亚运”主题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论坛由浙江大学与杭州亚组委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智能体育、信息技术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浙大师生代表240多名参会。

  开幕式上,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卫强与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分别致词。陈卫强表示,“智能亚运”既是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是中央、省市及亚奥理事会对杭州亚运会的期待,“智能亚运”还是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之都”“创新型城市”的特色展现,杭州将以“智能亚运”建设为牵引,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亚运会举办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共赢。“‘智能亚运’的建设,正是‘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最好体现,同时也将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提供支撑。”

  邬小撑表示,浙江大学是最早研究人工智能的高校之一,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与显著优势。智慧体育、智能亚运,正是体育与人工智能的完美结合。浙江大学将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以及近期建设的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双脑前沿科学中心等平台,推动体育学科与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在体育领域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换,服务杭州亚运会,服务全社会。

  论坛上进行了关于智慧体育、智能亚运的演讲与讨论,还在会场外侧参观体验了智能场馆产品。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办公室科技组组长陈小平教授,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浙江省特聘专家杨永耀,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玺教授,阿里云智能国际业务部奥运体育业务技术总监石锋等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围绕智能训练、智慧交通、智能安防、数字技术等领域发表了主题报告。上海科技大学创意艺术与科技学院执行院长杨暘教授等5位专家、学者、业界代表还围绕“如何利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助力智能亚运”进行了圆桌对话。

  此次论坛的成果将为杭州“智能亚运”的建设,“智能”理念的提升,交流平台的搭建,先进技术的引进,合作模式的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与决策服务。

  杭州亚运会对于智能化提升有非常高的需求,其中以建设智能指挥、智能安防、智能安检、智能生活、智能表演、智能场馆、智能语言服务、智能出行、智能观赛9大领域,和创新技术应用展示等“9+1”关键技术问题为重点。今年9月25日,杭州亚组委发布征集“智能亚运”重点项目解决方案公告,要求应征方案符合杭州亚运智能理念的追求,体现杭州作为亚运会主办城市的创新活力。成功入围的解决方案将转化为杭州亚运会“智能亚运”的创新应用,在未来三年的场馆运行、赛事活动和服务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


标签:智能;亚运;杭州;浙江大学;亚运会;人工智能;体育;智慧;智能亚运;理念 编辑:卢一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