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医院这位医生推的老年版Keep,把家变成健身房
六个简单动作,测身体运动能力
2020-01-07 03:11:3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琼 李颖

1.jpg

  这两年有个词很火,体适能。在各种培训机构,有针对儿童体适能的课程,健身房里有针对中年人的体适能培训。浙江医院运动康复医学科副主任黄雄昂说,老年人更应该关注体适能。

  体适能究竟是什么?

  黄医生说,体适能就是一个人适应生活的需要以及应对突发状况所需要的基本身体能力,主要指的是身体运动的能力,这种能力主要包括有氧能力、肌肉力量、柔韧性这三个方面,还包括平衡、协调、反应能力等等,这些组成了我们常见的各种运动的最根本的元素,比如我们常常参与的自行车、广场舞、跑步锻炼主要针对的就是有氧能力的训练。

  黄医生说,经常会被问到老年人锻炼的问题,其实没有最推荐的运动项目,对老年人来说,更需要改变的是观念,“老年人几乎都不知道体适能。其实要更有效、更安全地锻炼,就要对自己的身体的状况有个了解,了解自己的基本能力,而这个能力可以通过很简单的方法进行评估。”

  “通过简单的六个动作就能测试自己的体适能状况。”这六个动作看着简单,黄医生提供的评分表针对的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哪怕是中年人都未必能达到优秀。黄医生这两年会到一些社区去推广体适能评估。

  所谓评估,就像让身体考个试,语文、数学、英语都测一下,如果偏科太厉害,就要调整,“比如,我平时喜欢跳广场舞的,但评估之后力量不行,那就可以针对性地进行力量训练。”

  “老年人不爱去健身房,所以针对这三个方面,我们已经准备了100多个的动作。这些动作都可以在家里徒手进行,最多只需要借助弹力带这些简单的器械就可以完成。”黄医生说,相当于这是一个老年版的Keep,让老年人在家就可以照着练起来。

标签:老年人;健身房;中年人;康复医学;培训机构;副主任;医生;黄雄;评估;广场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