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面对疫情该如何健身?听听运动医学专家怎么说
2020-01-29 03:28:57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戴斌

  面对疫情,也许不少市民有疑问:出门跑步还安全吗?怎样的锻炼能有效提高抵抗力?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内知名运动医学医师尤玲华,他告诉记者,提高身体免疫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当下大家还是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方式在家里进行锻炼,即使出门去公园等空旷的环境跑步也没有问题。

  尤玲华曾经担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医院副院长,曾经为奥运冠军占旭刚、罗雪娟、孙杨、叶诗文,以及世界冠军吴鹏,“洪荒少女”傅园慧等优秀运动员提供保驾护航。去年他也多次作为特约讲师,为我市全民健身大讲堂授课。

  “2003年我也参加过抗非典‘战斗’,我认为当下市民朋友首先应该通过官方渠道,充分了解疫情的正确信息。当你对相关知识了解得更多,就越不会产生恐慌心理。另外就是树立正确的观念,自己做好运动锻炼和防护。”尤玲华说。

dd940abf-d6f3-4de1-968e-3bc377591ba7size_w_2000_h_1500.jpg

尤玲华去年多次为宁波市全民健身大讲堂讲课,传授健身技能和知识

  可在空气流通的空旷处锻炼

  尤玲华说,传染病的防治通常有三个环节: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次疫情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传播,所以大家戴口罩是有效的预防手段,其一是已感染者不再传给别人,其二是没感染的人不让别人传染。”

  “保护易感人群”这个环节,就包括大家自己积极参与健身锻炼、加强营养等。尤玲华向记者表示,比如那些已经养成跑步习惯的运动者来说,现在去公园等空旷的环境里跑步没有问题。“不可能我们城市的空气里都是病毒,如果是那样的话,家里开窗通风也就没有意义了。所以在空气流通的空旷处参加锻炼是没有问题的,有锻炼习惯的人可以继续锻炼。”尤玲华认为,大量人群聚集在一起锻炼就没必要了,“就像以前的广场舞,往往是很多人一起跳,那么现在大家就可以不扎堆跳,每个人自己在家里跳的锻炼效果是一样的。”

  尤玲华认为,无论是暂时隔离人群,还是普通市民,都应该适当运动。“哪怕是一个平时没啥身体问题的人,连续一周两周关在家里,不通风,又不运动的话,反而容易生病。在家里的运动方式也有很多,家里有跑步机的就跑步机锻炼,没有跑步机的就可以通过原地跑、瑜伽、太极拳、健身气功等各种方式锻炼。经常运动,身体机能越强,病毒侵入的可能性就越小。”

0a7eb967-6a12-4ca9-9c1d-7488553ac871size_w_2000_h_2666.jpg

在空气流通的空旷地带锻炼没有问题

  应急最好的是心肺功能锻炼

  “运动锻炼包括心肺功能锻炼、柔韧性锻炼、协调性锻炼、肌肉力量锻炼、灵敏度锻炼等很多方面。全面提高身体素质和身体免疫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应急最好是心肺功能锻炼。”尤玲华告诉记者。

  那么怎样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尤玲华说有几个步骤:当前首先是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然后考虑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密度。“运动强度,我们一般建议心跳达到每分钟110次至120次,运动时间为30分钟到45分钟。根据我们的经验,有氧运动达到这个运动强度和时间,就可以提高体内激素水平,达到提高心肺功能和免疫力的效果,从而提高防病、防伤的能力。”尤玲华说,即使在家里进行强度并不算激烈的运动,也应该做好热身运动和结束后的放松、拉伸运动。

  “我们一直在倡导全民健身,现在这样的疫情时期,每个人都更应该有健身的意识,养成健身的习惯,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全民健身不在一朝一夕,在于持之以恒。”尤玲华说,一方面加强身体锻炼,另一方面也要加强营养,多吃蔬菜、水果等。

  

标签:锻炼;跑步;心肺;运动方式;疫情;身体免疫力;全民健身;流通;运动医学;运动强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