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前浙籍乒乓国手,退役后闯荡世界传播国球文化 ​
给耶鲁学霸上课,先罚站三小时
2020-05-19 02:25: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她曾经是乒乓国手,退役后闯荡世界。自称身上标签多多,三年带出奥运选手,成了全美最贵乒乓教练;在哈佛、耶鲁、麻省理工、普林斯顿多家名校当客聘教练,很牛气地让这些学霸罚站,但学生们偏偏都喜欢来上这位“中国女人”的课……她,就是童飞鸣。

  从杭州出发的温州人

  打着乒乓闯荡世界

  童飞鸣今年52岁,温州平阳人,如今和家人住在美国。和记者采访时,童飞鸣说着一口地道杭州话,“我是7岁来的杭州,当时大伯伯在杭州工作,我就到武林桥小学(现长江实验学校)读书、打乒乓。后来就在乒乓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进省队、当国手,退役后去世界各地闯荡。”

  第一站去的是瑞典,待了两三年;除了自己打球,还四处教球;1993年,受室友陈静(汉城奥运会女单冠军)相邀去了中国台湾,在那里结识了自己的丈夫。

  给童飞鸣留下深深烙印的是12年的英国行。起因是拿了全奖去伦敦大学读书,但因为她的到来,学校专门成立了乒乓球校队。结果童飞鸣在学校里一人承担三个角色,既是学生,还是校队教练和学校管理人员,带着队伍年年拿英国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的个人和团体冠军,“我说英文现在还是一口‘伦敦腔’,在英国期间还和当地最大的慈善机构Green house 组织了伦敦9000多个孩子参加乒乓球运动。”

  八年前,童飞鸣和家人去了美国纽约,在长岛的大颈公立学校里当体育老师,而业余时间当教练教乒乓。“刚来那会儿,带了三个10岁小男孩训练,三年后他们入选了巴西奥运会美国队阵容,所以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了。”

  给美国名校学霸上课

  第一堂就来个“下马威”

  几年前,哈佛、耶鲁、麻省理工、普林斯顿几所大学竞相聘请了童飞鸣当客座教练,上乒乓球项目选修课。第一次去耶鲁大学上课,她就给那些学霸们来了个下马威。

  美国大学里没有专门的乒乓房,乒乓选修课是在学校综合性体育馆里上的。上课前,得先把球桌、球网、挡板等器材拿出来摆好,“当时来上课的有10多位学生,大家做事懒懒散散,我就让他们面壁思过,足足罚站了三小时。后来,有学生发email向校长投诉。我就霸气地找来了学校投资人,当面告诉他们,我每次来上课,路上来回得花上四小时,并不是为了来混薪水的。”

  这之后,这帮学生从零基础开始,乒乓球学得很认真。而随着相互的了解,大家也越来越喜欢这位会开玩笑、上课幽默的“中国女人”,“我给他们都发邮件,问他们究竟是想学‘怎么玩’还是‘怎么赢’?不同目标,不同打法。”

  慢慢的,来上课的学生从原来的十多个增加到了150多个,学校原来有12张球桌,看到排队练习的队伍越来越长,童飞鸣自掏腰包买了十多张球桌赠送给了学校,“后来每到周末,他们也会自己组织,相互间打比赛。”

  50岁年纪,30岁体能

  国球推广的代言人

  作为国球,中国乒乓球爱好者众多。在美国,喜欢打乒乓球的人群同样很多。“比尔·盖茨就是个超级乒乓迷,自己喜欢打,奥运会比赛也都会去看,比尔·盖茨基金会正在关注乒乓球使青少年减少犯罪和让老年人更加健康的研究。美国很多大公司里都有乒乓桌,这次疫情期间,乒乓球台一直缺货根本买不到。”

  这么多爱好者,缺的就是教练,童飞鸣说自己属于最贵的那一档。这里没有像国内少体校或是省体工队之类的机构,所以如果孩子有天赋想好好学球、打出名堂,家长就得有长期请教练教的经济实力。

  多年前,国内拍过《北京人在纽约》之类的电视剧,童飞鸣坦言自己是温州人在纽约,但因为是有了一定积累才过来了,所以少了像这些年轻人一样的辛苦。

  也许是温州人血液里自带的经商意识,在国内有和法国人合作的公司,在美国做了些金融、实业、体育营销市场方面的投资也赚了点钱,经济方面童飞鸣不是富翁,但也富足。现在打球、教球对于她来说,不是为了生存,而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看到喜欢打球、有天赋、家中经济条件并不好的孩子,童飞鸣不仅不收教练费,还赞助机票和参赛费用;有时,脸书等一些公司跟她联系,请她去给员工们教教球;有时,她会和一些慈善机构合作做公益,给高中以下的孩子们上上课……

  这些年,童飞鸣自己的训练也没有停下来,50多岁的年龄,30多岁的体能。2018年参加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第19届乒乓球元老锦标赛,还获得了女单和女双的双冠王,“虽然我过去拿了不少成绩,但美国人更在意的是你现在有多棒。我能在这场八九千人、300多张球台的大型比赛中,凭实力站在世界之巅,对于这项运动的推广肯定很有帮助。而我现在一直在做的,就是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让更多外国人认识我们的国球,了解打乒乓的中国人,这也是我们的‘软实力’。”

标签:上课;学霸;学生;国手;退役;闯荡;耶鲁大学;温州人;教练;杭州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