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拍手操、座位操、拉丁舞、搏击操……
瞧!丽水各中小学的体育课如此多彩
2020-05-14 05:37:4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吕恺

  学生要不要上体育课?如果上体育课,如何保障学生的安全与健康?随着丽水市中小学陆续有序开学,“体育课”成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拍手操、座位操、拉丁舞、搏击操……根据日前市教育局出台的《2020年丽水市中小学开学防疫期间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指南》,丽水市各学校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新型体育课、大课间活动方式,深受学生喜爱。

  拍手操、座位操

  室内上的体育课有很多花样

  “健康快乐拍拍,头头拍拍,肩肩拍拍,头拍肩拍,头肩拍拍……”声音响亮整齐,动作干净利落,情绪饱满高涨,在庆元县江滨小学的课间操时间,孩子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做起了“健康快乐拍手操”。

  据校长兰传理介绍,这套拍手操是该校体育老师集体创作的。“现在返校复学了,为了让老师和孩子们放松情绪,做到学习健身两不误,学校的体育组老师创作了这套‘健康快乐拍手操’。”

  整套“健康快乐拍手操”分为头部肩部运动、左右拍肩运动、左右拍臂运动、左右拍手运动、左右转体运动等8步节拍,简单易做。在教室里,学生戴着口罩,单人单桌即可完成,可做到防疫运动两不误。

  体育组老师吴叶青从专业的角度道出了做拍手操的好处:“这些简单易行的减压动作可调动起身体的所有感觉器官,还能提升身体免疫力,有效缓解压力。”下一阶段,学校还将推出室内徒手操、洗手操。

  除庆元县江滨小学外,青田县实验小学师生也自创了室内座位操。这套室内座位操集艺术性、体育性为一体,并加入七步洗手法,把体育、文艺、防疫知识等融入其中。

  无独有偶,莲都外国语学校也暂时取消了大课间活动,并由该校体育老师创作了一套欢乐、活泼的室内操。“这组室内操从灵感设计到成形一共花了四天时间,希望能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下得到肢体和心灵的放松。”学校体育老师周老师说。

  拉丁舞、搏击操

  室外上的体育课创新了模式

  “先起右脚,再抬左脚,注意膝关节,加快速度……”连日来,在莲都区中山小学南明校区的操场上,体育老师们带着学生做健身操。

  对学生们而言,这套健身操既熟悉又陌生。疫情期间,在每天下午的体育网课上,老师都会通过视频指导学生做操。复学后,师生面对面在蓝天白云下一起运动,效果也格外好。

  青田县章旦中学教育集团仁宫学校更是创新体育课模式,组织了“寓教于乐、以舞抗疫”活动——将拉丁舞元素融入体育课堂。学校老师编排了原创舞蹈《春暖花开》,以表达对疫情之下默默奉献的工作者的赞美。在广阔的操场上,学生拉开间距,全程无接触锻炼,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身心。

  此外,处州中学的老师也创新体育课模式,带领学生做搏击操。学生们相隔一米,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进行搏击操练习。“紧握拳头,双脚前后站立,左手向前,右手向前……跟着我一起来。”该校体育老师陈剑苗介绍,以前的体育课基本都是先热身,再进行专项的篮球、足球等体育项目,体育课学搏击操还是头一次。

  篮球韵律操、健身操、单人技术类的运动项目……根据市教育局出台的《2020年丽水市中小学开学防疫期间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指南》要求,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莲都区囿山小学教育集团、莲都区刘英小学等学校也在体育课或大课间活动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活动。

  

标签:体育课;学生;拍手;丽水市;体育;搏击;拉丁舞;防疫;座位;中小学开学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