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百户“最美家庭”名单出炉,世界冠军黄雅琼一家榜上有名
运动让家庭和谐,体育为幸福解码
2020-05-14 05:04: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5月11日,浙江省委宣传部与浙江省妇联联合发布了2019年度100户浙江“最美家庭”名单。这其中,衢州籍羽毛球世界冠军黄雅琼一家榜上有名,此外,记者注意到还有包括杭州市残疾人运动员吴立琴、龙泉市首支老年长跑队创立者张明跃等在内的8户体育家庭上榜,占据近十分之一。品读这些“最美家庭”背后的故事,不难发现体育在塑造优良家风、促进家庭和谐上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雅琼可能是国羽队员里‘最恋家’的队员了。”提起女儿的“恋家”,黄雅琼的父亲黄瑞中言语中自然地透露出浓浓自豪感,每天晚上,结束训练后,准点打开微信与家人视频聊天是黄雅琼的“固定动作”,无论是眼下正在成都集训,还是2个月前远赴英国参加比赛,从未间断。从比赛成绩、日常训练、到吃饭洗衣、家人近况……一家人无话不谈,往往一次视频聊天会持续1个多小时。这也是黄瑞中的朋友们最羡慕自己的地方。“别人总等着子女打个电话回家,而我被女儿追着打电话、通视频。”黄瑞中笑言。

  在黄瑞中看来,运动员生涯培养了黄雅琼自强、独立的性格,而家庭崇尚坚持、宽容有爱的家风也让女儿有了最值得依靠的港湾。不同于一些运动员从小参加比赛时不愿意家长在一旁观赛,黄雅琼从小最期待的事就是自己打比赛时,父母能在一旁为自己加油、鼓劲。“继续加油,把不好的地方改进就行。”这样的暖心话语总会给黄雅琼更多信心,也更让她下定决心要在羽毛球项目上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别人总会问我怎么培养出了雅琼这么优秀的女儿,而我实际上对雅琼是‘放养’的,只是我时常告诉她要将体育精神运用到生活当中,学会对自己负责,学会坚持,这样的家风无形中影响到她。”黄瑞中谦虚地说。

  这样的体育家风故事,在这些“最美家庭”中还有不少。年逾七旬的张跃明是龙泉县西街街道邻里皆知的“运动达人”也是组织社区体育活动的热心人,他与妻子熊佩兰一同参加杭州马拉松的甜蜜故事更是为人津津乐道。“体育带给我许多快乐和帮助,让我的身体更健康,让我的家庭更和睦,让我所在社区邻里更和谐。”张跃明毫不吝啬对体育的赞美。

  拥有46年党龄的张跃明是一名退伍军人,军旅生涯让他热爱体育、乐于助人。在他的主持下,他几位喜爱长跑的朋友一同创建了龙泉首支老年长跑队,组织跑友们连续3年参加杭州马拉松。“当时成立队伍的目的是为了让身边更多的人参与体育,没想到我的老伴首当其冲积极参加,子女们也受影响爱上运动。体育让我们成为‘健康之家’。”张跃明直言,随着年纪增长,他把重点逐渐转移向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组织社会文体活动,邻居们也愿意积极响应他的号召,还一同组建了银铃志愿者团队,“忙前忙后多亏了多年坚持长跑带来健康体魄。”

  近年来,全社会参与体育健身的家庭明显增加,体育健身正成为家庭休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不少高校的体育专业也相继开设“家庭体育”的研究课程,来探索体育对促进家庭和睦带来的积极影响。

  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坦言,体育的基础功能在于社交,而家庭体育则极大地满足了家庭成员之间的社交需求。于此同时,体育活动中所蕴含的坚持拼搏、积极向上的情感能让所有家庭成员最大程度地达成精神上的共鸣,经过日积月累的沉淀,好的家风自然而然就会形成,并会长时间地给一户家庭带来良性的帮助。

  >>>新闻链接

  八户体育浙江“最美家庭”

  1、华六妹一家(家庭成员王慧娟、谢国琴为北落马营社区舞蹈队骨干成员)

  2、吴立琴一家(妻子吴立琴为杭州市残疾人运动员)

  3、王国伟一家(妻子严静秋为大庆日湖排舞队骨干成员)

  4、周雪飞一家(妻子周雪飞为瑜伽、排舞等运动爱好者)

  5、汤夏兰一家(妻子汤夏兰为天荒坪镇、余村村舞蹈队队长)

  6、黄雅琼一家(黄雅琼为羽毛球世界冠军)

  7、蒋会玲一家(蒋会玲为舟山兴舟社区舞蹈队骨干成员)

  8、张跃明一家(龙泉首支老年长跑队组建人)

标签:体育;最美家庭;家风;长跑;羽毛球世界冠军;残疾人运动员;杭州市;老年;张跃;故事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