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硬核自救措施转危为机,国内订单迎来100%爆发式增长,生产排到7月以后
磐安这家企业,选准赛道逆势起跑
2020-05-20 06:49:2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从春节前开始,新冠肺炎疫情上半场是中国企业无法复工复产,担心海外订单无法按时交付;下半场是海外订单找不到了。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4%。就在众多外贸企业勒紧裤带过日子的时候,磐安一家企业却逆势起飞,今年的销售额有望突破历史新高。

  浙江新奥特童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童车起家,生产自行车、自行车配件、运动健身器材的企业,去年企业年产值超过2亿元。公司的展厅里,展示这大大小小几百种的自行车,有日常骑行的、儿童滑步车、共享单车,也有国内比较少见的沙滩自行车、越野车等等。

  疫情发生之后,企业停工了两个多月,董事长胡宏成坦言,今年的危机是办企业二十年来,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停工在家期间,胡宏成一直非常焦虑,一方面担心手里的订单不能如期交货,又担心错过了季节,部分订单被取消。2月底,企业正式复工,胡宏成还来不及喘口气,国外疫情又爆发了,一时间近500万元的订单被取消,一千多万元的产品积压在仓库,货款无法回收。

  就在胡宏成为周转资金焦头烂额的时候,国内市场有了反馈,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各大门店、商场的单车市场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从商几十年的胡宏成敏锐地嗅到了机会:他分析,随着疫情好转,大家纷纷想要出门运动,而户外骑行便成为了比较热门的运动;另外,一些原本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人,现在也改用了自行车出行,带旺了国内需求。

  于是,新奥特迅速开始研发针对国内市场的新产品,订单如雪花般飞来。近两个月来,新奥特每个月的国内订单总额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元,订单接到了7月以后,比起去年同期增长了100%,而且总量还在持续增长。面对这一形势,厂里除了积极研发之外,还投入了第四条生产线。

  不仅如此,胡宏成还把这几个月的企业“自救”的经验与长期合作的国外客户分享。目前,针对国外市场研发了十多款新产品,已经有半数下单了,其余几款在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修改后,也将安排生产。

  从最初的出口销量占到总产量70%,到今年的国内市场逆势增长,销量占比超过8成,胡宏成认为,除了国外市场受到影响之外,也可以看出,国内的健身用品市场呈现出了逐年增长的态势。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健身用品行业市场一直维持在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前景非常广阔。经过这次疫情之后,胡宏成坚定地选准了赛道,瞄准了健身休闲自行车市场,并且非常有底气地表示:“今年,年销售收入至少能够增长30%以上。”其实,这只是保守估计,胡宏成认为如果国外疫情能够得到控制,企业还将迎来更多商机。

  胡宏成认为,市场是时刻变化的,企业要打好自身“组合拳”,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更要苦练内功,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接下来,企业也将和与当地体育部门一起举办一些赛事活动,助力企业自身品牌打造,带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实现共赢。

标签:胡宏;海外订单;复工;疫情;进出口总值;订单;肺炎疫情;货物贸易;外贸企业;中国海关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