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吃青春饭的电竞选手 年过20成前浪
2020-06-09 04:10: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峰

  退役是职业运动员无法绕开的话题,前不久《英雄联盟》职业选手简自豪(游戏ID:UZI)因伤病退役,在电竞迷中引发很大反响,这个23岁的电竞明星在爱好者中的影响力,不亚于传统体育项目中的科比、C罗,他的退役让人们再次重新审视这个专属年轻人的职业。

  电子竞技是个吃青春饭的行业,据一份2019年的统计报告显示,《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在役的120位职业选手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能加入这一行列者无一不是天赋能力俱佳,但在享受过五六年的高光时刻后,如何从赛场上走下来,是所有职业选手们都要思考的事情,记者从杭州LGD俱乐部里找到几位退役的职业选手,在他们看来,电竞这条路从来都是布满荆棘和坎坷,而退役并不是这条路的尽头。

  从放纵开始

  由热爱入局

  不得不承认,在早期的电竞圈,从小就喜欢打游戏几乎是所有职业选手的特征。作为一个不被认可的兴趣爱好,游戏打得好不能获得家长的夸赞,但可以成为同龄人中炫耀的资本。

  2000年,电脑上的游戏只有星际争霸、红色警戒等几个为数不多的游戏。那一年,薛世亮刚满18岁,还在上高中的他已是学校里的星际大神,经常有一群人跟着他一起玩,围着他看。“开始脑子里并不是奔着职业去的,只是因为打得好吸引了一群人,自己变得很膨胀,开始尝试去周围的网吧去挑战别人。”回忆起这段岁月,薛世亮眼里依旧会闪光。

  随着遇到的人越来越厉害,薛世亮渐渐萌生了要打职业的念头。刚上大一的薛世亮瞒着家里人做了个决定,偷偷休学1年去专心打游戏,向着梦想中的职业电竞去努力。

  出生于长春的冯永强的情况和薛世亮差不多,小学时就在一款叫CS的射击游戏中打出了自己的名气。2008年腾讯上线运营了一款名叫《穿越火线》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只有16岁的冯永强因为有着多年打CS的基础,一上手就表现出了惊人的天赋,短短一年时间就在一些业余比赛中拿到名次,在朋友的牵线搭桥下,一家俱乐部联系上了他。

  冯永强几乎没有犹豫就同意了:“我当时学习成绩已经很差了,家里人也没少为我打游戏的事儿骂我,但我确实学不进去了,有人这么一提,那我想正好,而且他们还给我每月开2千块的工资。”

  在刚开始,薛世亮和冯永强都还不知道职业电竞是什么,他们只是想在游戏里赢,一直赢。

  年少成名早

  未老血已冷

  “决定打职业后我经常跟着录像学习别人的打法,一秒一秒的回放,研究,慢慢的我们才意识到,真正的职业选手不仅仅是不停地打游戏,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但打了一年之后,薛世亮并没有打出自己想要的成绩,再三考虑之后,他决定放弃。

  放弃职业梦想的薛世亮乖乖回到学校完成了学业,私自休学的代价自然就是学业上落后,回来后面临着补课、重修学分,这让薛世亮体会到了放纵之后的代价。

  相比薛世亮的知难而退,冯永强则属于天赋型选手,一开始就在舞台上崭露头角,2010年入队后就拿下了当年最有分量的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冠军。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冯永强拿下了这个项目能拿下的所有冠军,是唯一一个大满贯选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传奇,月收入也从增长到1万多元。这让他高兴不已,打游戏养活自己已不再是问题,甚至给家里也有了交代。

  只不过当时的冯永强并不知道自己会在这条路上走多久,因为他直到退役都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

  快速的成名很快让冯永强迷失了自我,“后来当我再坐在赛场上时,我已经无法再让自己专注在比赛中,虽然还想赢,但是感觉血已经冷了,这种状态下必然拿不到什么成绩,2015年所在的俱乐部解散,我就没有再去别的队,直接回了家。”

  冯永强自称后面的几年是他人生中最颓废的阶段。2017年,冯永强结婚,直到这时,他才意识到责任和压力:“我这辈子除了打游戏什么都不会,现在退役了还能干啥,以后的收入怎么办。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真正开始想以后的路要怎么走。”这一年,他25岁。

  兜兜转转一个圈

  退役路要自己选

  如愿毕业后的薛世亮,所学的计算机基础及应用没有找到合适的用武之地,就去朋友开的网吧帮忙,因为之前有打职业的经历,薛世亮也经常联系之前的朋友搞一些小型的赛事,把网吧搞得有声有色的同时,开始帮着带队伍,培养新人,慢慢又迂回到了电竞圈。

  “比赛搞得多了,也见到了很多梦想打职业的孩子,看着他们走上我之前走的路,我想帮他们一把,让他们走得更顺利一些。”

  怀着这样的想法,薛世亮加入到了LGD俱乐部,开始负责青训,“每天都会有人来咨询自己能不能打职业,自己的孩子能不能打职业,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先跟他们聊一两个小时,告诉他们电竞是什么,和游戏有什么区别,这条路该怎么走,走上来之后还要怎么做,因为简自豪只有一个。”

  而迷失了三年多的冯永强思来想去,决定回到电竞这个圈子。28岁他已经不再年轻,知道原先的赛场肯定回不去了,摆在眼前的还有两条路,一是当教练,另一个就是等新的游戏出来去试试能不能找到新的机会。

  “我其实是被自己荒废的,现在算是重新找到了目标,首先我肯定会在电竞行业一直做下去,现在尝试做教练,后面也会跟着俱乐部学习一些别的东西,赛事、运营,我相信只要现在肯学,依旧不算晚。”

标签:电竞;游戏;职业选手;退役;职业;英雄联盟;传统体育项目;职业运动员;俱乐部;网吧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